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小器械解决大问题 宫腔镜—让女性保持美丽与健康

2023-04-19 15:32: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9日讯 妇科主任齐辉介绍,最近一患者王女士因阴道异常流血7天来到医院检查,影像资料线索王女士有粘膜下子宫肌瘤,需要住院治疗。

  经过妇科团队的细致检查,发现王女士宫颈口有一个8×6cm大小的肿物,由于肿物较大,甚至导致宫颈口有所扩张变形;经彩超检查,发现王女士子宫腔内有约1cm的宫腔积液,结合病史,医生判断为宫腔积血。经过系统的检查,王女士被诊断为粘膜下子宫肌瘤;中度贫血;高血压病3级。齐辉建议可用宫腔镜手术治疗。

图片

  宫腔镜是什么?

  宫腔镜是使用宫腔镜查看患者子宫腔内情况的检查,通过插入宫腔的光导玻璃纤维窥镜直视观察子宫颈管、子宫颈内口、子宫内膜腔及输卵管开口的生理与病理变化,还可取病变组织进行送检病理分析;同时也可直接在宫腔镜检查下进行治疗。主要相关疾病有子宫内膜息肉、黏膜下子宫肌瘤等。

  手术成功 患者满意

  排除了各项手术禁忌后,王女士被推进了手术室,在麻醉科和手术室的配合下,齐辉团队为王女士进行了在椎管内麻醉下行宫腔镜检查+宫腔镜下粘膜下子宫肌瘤电切术+宫腔镜下子宫内膜息肉电切术,在宫腔镜的指引下将病变组织切除。手术非常顺利,因为没有切口,所以术后并无疼痛感。王女士对手术也非常满意。

图片

  宫腔镜能检查什么项目呢?

  齐辉表示,宫醉镜检查协助诊断时主要通过镜下直观查看患者宫内情况。其通过插入宫脖的光导玻璃纤维窥镜直视观察子宫颈管、子宫颈内口、子宫腔形态、占位、子官内膜及输卵管开口的生理与病理变化,还可取病变组织进行送检病理分析,以进一步对相关的疾病如子宫畸形、宫腔粘连、子宫肌瘤、子宫内膜息肉、子宫内膜癌、宫颈息肉、宫颈症等进行确诊。

  团队建设

  齐辉介绍,宫腔镜小器械解决大问题,更直观,更清晰直视下去除病灶,更彻底去除病灶,明确病因,对症治疗,以免后顾之忧。

  宫腔镜能更直观地对妇科出血性疾病和宫腔内疾病进行检查和治疗,宫腔镜诊疗利用女性的生殖道进行,创伤小,出血少,机体恢复快,对女性身体影响小。

图片

  近年来,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妇科积极开展妇科腹腔镜微创手术,熟练完成子宫内膜癌、宫颈癌、以及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等良恶性疾病的微创手术。并且勇于创新,发展传统腹腔镜妇科手术的同时,加强开展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和经阴单孔腹腔镜手术。

  科室将继续在实践中创新,以患者为中心,加强自身业务能力,为妇科患者带来更优质的服务。(通讯员  刘方晓)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