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危险!快把她从高度近视的泥沼里拉回来

2023-08-31 17:24: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 “一样近视戴眼镜,朋友家小孩一年才涨25度,小米三年涨了400度!”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今年4月份,小米妈第一次带小米来泰安光明爱尔眼科医院就诊时愧疚不已。

  原来小米妈妈来泰安光明爱尔眼科医院之前,小米已经在眼镜店配过两副眼镜了,中间还经历了疫情居家学习,疫情后去三甲医院检查视力后发现小米的视力“狂飙”到近600度。为此小米妈妈差点崩溃。

  小米妈事后回忆说,“我一开始以为度数涨了,重新配副眼镜就可以了。”直到一次和朋友聊天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朋友家小孩也是近视,一年也就涨25度左右。小米妈这才意识到女儿的视力问题并没有解决,经朋友介绍来泰安光明爱尔眼科医院就诊。

  佩戴离焦眼镜+户外活动 可有效控制近视发展

  “可惜没及时控制,不然不会涨得这么快!”泰安光明爱尔眼科医院大视光科王合刚主任介绍,孩子发生近视后会经历一个眼轴增长很快的阶段,如果不及时处理,不仅影响生活、学习,近视本身的自然增加量也会非常快。而且度数越高,控制起来也越发不容易。眼轴拉的越长还会提升并发症的风险,如视网膜脱离、黄斑变性等病变,处理起来也更加复杂。

  检查发现,小米不仅近视还有眼睛调节紧张问题,这无疑给近视雪上加霜。眼睛调节紧张一般是指,因为眼睛视物不清晰,为了能看清楚而采取的过度调节的方式。短时间调节紧张一般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如果持续处于这个状态,首先是容易诱发视疲劳,其次还会出现屈光度数,即发生近视、远视、散光等情况。“小米的调节紧张主要因为近距离用眼太多,而户外活动太少有关。”王合刚主任解释道。

  结合小米的实际情况,王合刚主任综合评估后,建议小米采用离焦镜来控制近视发展。离焦镜的治疗原理其实很简单,能够控制眼睛成像的位置,减少眼轴的伸长,进而达到控制近视度数增长的效果。离焦镜是一种多焦点镜片,在保证中心清晰视觉的同时,在周边形成近视性离焦从而控制眼轴增长,而单光眼镜虽然中心清晰,但是周边形成远视性离焦会导致近视不断发展。相较于普通的单光镜,离焦镜可以提供更强的控制近视度数的能力。

  经过半个多学期的佩戴,暑假即将结束时,小米妈妈带她来医院复查,近视度数没有变化,这一结果让小米妈妈喜极而泣。

  正确的防控方式让家长省钱省力还省心

  对小米来说,可惜的是,早期没及时控制视力,导致近视度数猛增。可喜的是,后来及时止损,找到正确的防控方法,让孩子的视力得到有效控制。所以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才是值得家长信赖的解决方案!

  泰安光明爱尔眼科医院专设儿童青少年近视眼防控门诊,并率先提出5P近视管理模式,从“Prevention预防为先”“Prediction科学预测”“Process流程标准化及个性化”“Platform平台支撑”和 “Parents家长守护”,从五个维度为儿童青少年提供从“近视预防”到“近视控制”的个性化综合解决方案,帮助更多没近视的小朋友远离近视,帮助更多已近视的小朋友控制视力发展,助力家长科学防控孩子近视,做好孩子近视防控守门人。(通讯员   刘昊琳)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控制近视小米视力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