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泰安市中医医院全面启动2023年泰安市高新区学生视力健康、脊柱侧弯筛查工作

2023-09-28 17:54: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8日讯 为进一步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方案(2021-2025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秋季学期中小学生视力监测主要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泰安市中医医院泰安高新区中医眼科指导基地,医院骨伤三科、口腔科全面启动秋季学期学生视力、脊柱侧弯监测工作。

  视力是眼科医生诊断眼科疾病的重要依据。定期开展视力监测,建立视觉健康档案是儿童青少年近视预防干预的核心内容,也是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学生科学用眼观念的重要措施。定期开展视力筛查,及时了解学生视力水平,对于早期发现眼病,早期矫正屈光不正和弱视,促进学生视力正常发育,具有重要的意义。

  脊柱侧弯会影响体态美观,严重的会引发心肺等重要器官功能障碍,甚至造成自卑、不自信的心理障碍。定期开展脊柱侧弯筛查,可提前预防规范坐姿、站姿、睡姿以及书写姿势。

  按照区教育局、区卫健局的分工,泰安市中医医院眼科指导基地北集坡医院中医眼科承担全区计划筛查中10所中小学1.5万余名学生的视力监测及建档任务。接到任务后,基地医院宫衍强院长、泰安市中医医院眼科主任王明全亲自带领医护人员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和日程计划表,筹备视力筛查的物资设备,抽调骨干医护人员组成了视力筛查工作小组,明确了分工并进行30多名医护人员业务培训,确保按时启动学生视力监测工作。

  泰安市中医医院中医眼科泰安高新区北集坡街道洪沟社区卫生服务站指导基地,是全国首家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医药内外同治为主的中医眼科专科基地,基地面积600余平方米,拥有30几名中医眼科视光医护人员,中医治疗床位30张。  

  基地主要运用中医、中药内服外敷、中医食疗、针灸、针刺、揿针、磁针、梅花针、灸疗、耳穴疗法、推拿疗法、眼肌训练、火疗拔罐、刮痧,验光配镜,防控治疗儿童青少年、中老年人先天性、后天饮食不节、用眼过度造成的近视、远视、斜弱视、低视力、干眼症、飞蚊症等眼疾病造成的视力下降。(通讯员 张男)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