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眼睛 “迎风流泪”?千万别把它当小问题!

2023-10-07 16:23: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7日讯 进入秋季,家住泰安的王阿姨,总是感觉自己的眼睛无故流泪,“最近眼睛总是干干的,有时候一眨眼就刺的疼,眼泪也止不住的流,尤其是外出遇风后,眼泪流个不停,几乎时时需要用纸巾擦拭,不然泪就顺着脸颊留下来了。”王阿姨回忆说。

  为了查明无故流泪的原因,王阿姨来到泰安光明爱尔眼科医院进行检查,经过一系列详细的眼部检查后,医院眼表泪道科朱兆春主任诊断其睑板腺分泌功能障碍,而导致干眼症。据朱主任介绍,大多数老年人出现迎风流泪,主要原因则是因为干眼症,正常人的眼表有一层很薄的泪膜,泪膜由脂质层、水液层及黏液层(黏蛋白层)三层组成。

图片

  泪膜的这三层中,任何一层有分泌功能障碍或分布不均,就会产生干眼症,导致眼表对外界刺激变得尤为敏感,尤其见风或光的时候,眼泪就会不由自主地流出来。虽然只是小小的干眼症状,如不及时治疗严重时会导致患者角膜组织破裂,眼睛出血,进而发生眼睛失明的情况。针对王阿姨的情况,朱主任为其进行干眼雾化治疗及干眼强脉冲光治疗,并且告知王阿姨,所有的干眼治疗只能缓解其目前状况,眼部分泌功能障碍是无法恢复的。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干眼患者已经超过3.6亿,且干眼的类型也各不相同,其中脂质异常型干眼患病率高达70%。朱兆春主任提醒,干眼症十分常见,存在于各个年龄阶段,尤其是追求高效的生活方式、直面高压的工作和学习的人群,比如媒体工作者、白领(含退休职工)、教师、中老年人群、儿童已经成为干眼高发人群。如果在干燥的环境、长时间熬夜加班、手机电脑使用频繁,长时间用眼后眼部出现干涩、刺痛、流泪等症状,就应该警惕,可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详细的干眼检测,早发现、早治疗。爱尔眼科发起每年10月10日为“干眼关爱日”,呼吁更多人关注眼睛干涩。 (通讯员  于海跃)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眼睛干眼治疗阿姨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