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小身材 多用途!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带你认识“曼月乐”

2023-10-12 17:09: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 说起曼月乐(Mirena),可能很多人都不太熟悉。其实这是一种新型的宫内节育器(左炔诺孕酮宫内节育系统,LNG-IUS),主要的作用不仅可以治疗一些妇科疾病,如痛经和月经过多。还可以避孕,用途多。

  泰安市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妇科主任齐辉表示,曼月乐环是一种安全、高效、实惠的节育设施,内含左炔诺孕酮,可以对抗女性本身产生的雌激素,可以明显改善子宫内膜息肉复发、腺肌症及子宫内膜异位症,减少月经量、减轻痛经等症状,保护子宫内膜。避免口服药物出现各种不良反应。

  案例一

  放置曼月乐环

  37岁的周女士,因“痛经1年,阴道不规则流血1月余”来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妇科检查。经检查为子宫腺肌病、子宫肌瘤、子宫内膜息肉、子宫内膜增厚、盆腔积液、宫颈囊肿。

图片

  入院后完善检查,排除手术禁忌,在麻醉科、手术室医护人员配合下,妇科主任齐辉团队为周女士实施了椎管内麻醉下行宫腔镜检查+诊断性刮宫术+宫腔镜下子宫内膜息肉电切术。术后病理结果为:宫腔子宫内膜息肉,增生状态子宫内膜。

图片

  术中给予放置曼月乐环后,目前,周女士无阴道流血,月经规律,量少,痛经明显减轻,效果好。

  案例二

  放置曼月乐环

  43岁胡女士,因“月经不规律1年,阴道不规则流血2+月”来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妇科检查。经检查为子宫内膜息肉。

图片

  入院后完善检查,排除手术禁忌,在麻醉科、手术室医护人员配合下,妇科主任齐辉团队为胡女士实施了椎管内麻醉下行宫腔镜检查+诊断性刮宫+取出宫内节育器。术后病理结果为:子宫内膜息肉,分泌状态子宫内膜。

图片

  术中给予放置曼月乐环后,目前胡女士无阴道流血,治疗效果好。

 科普小知识

  哪些状况可以直接放置这个药物环?

  经过医生的分析判断,如果适合放置的,一般选择在月经末期,也就是月经第5天左右可以放置,月经量大者,可以适当延迟1-2天。另外粘膜下肌瘤使宫腔变形者,需要先行剔除肌瘤;子宫内膜息肉,先要摘除及排除恶变后再放置用于抑制复发等等。医生会根据你的个体情况进行个体化的安排。

  放置后会出现什么问题吗?还需要定期复查吗?

  放置后最常见的问题是可预期月经模式改变,主要就是使用者在6个月内可出现不规则出血和点滴样出血,但随后症状可逐渐缓解及消失。1年以后部分患者出现月经暂停,这是药效良好,子宫内膜被充分抑制,但不影响卵巢功能,不等同于绝经,只要取掉就可以恢复。其次,使用者容易出现卵巢功能性囊肿。就是直径5CM内,边界清晰,透声好的囊肿,通常随访2-3个月会自行消退。再者,部分使用者可能会出现脱落移位。最后,少许使用者觉得使用后体重增加,乳房胀痛。综上所述,使用者还是应该定期复查的。

  以后需要更换吗?或者什么时候该取掉呢?

  曼月乐的常规有效期是5年。根据患者的情况,单纯需避孕的无需更换或取出。如果需要较好的药物浓度控制病情的,应该更换。达到绝经年龄,检测卵巢储备功能及激素分泌水平低下,考虑绝经,可以提前取出。

  操作简单吗?会疼吗?

  操作并不复杂,对于经过培训的医生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大可不必担心。放置的时候有轻微不适,但疼痛亦不持久。对疼痛敏感的使用者,可以提前局部使用含有镇痛药物的凝胶以达到减轻疼痛的目的。

 妇科团队

  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妇科团队在齐辉主任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妇科腹腔镜微创手术,熟练完成子宫内膜癌、宫颈癌、以及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等良恶性疾病的微创手术。

图片

  团队勇于创新,发展传统腹腔镜妇科手术的同时,加强开展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和经阴单孔腹腔镜手术。科室将继续在实践中创新,以患者为中心,加强自身业务能力,为妇科患者带来更优质的服务。(通讯员 吕珊)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子宫妇科放置避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