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头疼竟因“心病”起 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右心声学造影帮大忙

2023-10-30 15:01: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0日讯 您身边是否经常遇到这样一些人:动不动就头痛,还查不出原因,有人年纪轻轻的就患上脑梗,甚至还有人存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观念。这时候,就有必要做一个右心声学造影了。

  泰安市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已成功为多名患者完成右心声学造影检查,及时发现其心脏问题(卵圆孔未闭),有效解决了患者多年的疑难问题。

  患者王先生,还不到40岁,已经被反复发作的头痛折磨了很多年,来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就诊,急诊医学科副主任郭帅详细了解了王先生的病情以后,怀疑他头疼是心脏的问题,为王先生安排了右心声学造影检查。

图片

  本来有一墙之隔的左心房和右心房间,出现了一个“通道”,这个“通道”就是未关闭的卵圆孔,它使得大量气泡从右心到达左心。

  原来,造成王先生多年头痛不断的罪魁祸首就是这个原本应该关闭的卵圆孔。

  30岁的李先生反复头痛多年,多次检查均未能明确病因,让其十分苦恼。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就诊,郭帅详细了解了李先生的病情以后,怀疑他头疼是心脏的问题,给他做了右心声学造影,发现了左房室出现了本不应该有的气泡影,存在右向左分流,提示卵圆孔未闭。

  李先生他万万没想到这么多年头痛的原因竟然是来源于心脏!目前,刘先生、李先生的头痛病均已经治好了,他们很感谢郭医生。

图片

  郭帅介绍,心脏是人体血液循环的动力器官,心脏结构分为左心和右心两部分:正常左右心之间是不相通的,但在咳嗽、憋气、潜水时右心压力增高,出现右房的静脉血流入左房,即产生右向左分流。要判断有无右向左分流及其程度,目前还没有一种比声学造影更简便、更直观的方法。

  右心声学造影操作需要在超声科进行,首先由超声科医生对患者进行常规超声心动图检查,然后在经肘静脉上预先建立好的通道注射造影剂。

图片

  右心声学造影是经外周静脉注入造影剂,该造影剂气泡直径约在15um,不能通过肺毛细血管网进入左心系统,此时如果患者存在卵圆孔未闭、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肺动静脉瘘等结构异常,造影剂气泡就会通过未闭的卵圆孔、缺损的房间隔、缺损的室间隔及肺动静脉瘘进入左心系统显影。从而可以做出诊断及鉴别诊断,为进一步治疗提供依据。

图片

  哪些患者需要做右心声学造影?

  经常反复偏头疼的患者,又找不到明确的病因。隐源性脑卒中(如患者没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年龄又不大的患者出现脑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晕厥的患者)。怀疑肺动静脉瘘的患者(不明原因的紫绀患者)。经皮卵圆孔未闭封堵术后的检查。减压病患者、潜水员、航天员上岗前检查。评价右心大小、结构和功能也需要做该项检查。

  右心声学造影检查安全吗?

  右心声学造影剂是用3ml葡萄糖注射液+2ml生理盐水反复震荡所得,安全性高,无后遗症。检查过程短暂、操作简便、可重复性高。是一项安全、方便、有效、无明显不良反应的检查。

  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成立于1985年,是宁阳县急危重症医疗救治中心,承担着全县医疗急救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灾害事故的救治任务,目前已形成一支医德医风优良,人才梯队和专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勇于拼搏的学科团队。

图片

  科室团队施行急诊病人院前急救、院内救治、急诊重症监护病房一体化的急救体系,对急危重症患者提供无缝隙急救服务,设有“急救绿色通道”,为各种急危重症患者提供高效、优质的急救医疗服务。(通讯员 吕珊)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