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卒中重在预防 识别早救治效果好

2023-11-07 14:07: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 家住泰安市宁阳县的李先生,今年60多岁,睡觉时突然感觉头疼,接着出现言语不清,一侧肢体麻木、乏力等症状,家人及时拨打了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急救电话,接诊医生立即做出判断——脑卒中,通过卒中中心绿色通道给予李先生溶栓治疗,幸亏送医及时,李先生才没有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目前,经过神经内二科名誉主任苏维展团队的精心治疗,李先生恢复得很好,已经出院了。

图片

  生活中关于脑卒中发作的新闻比比皆是,无法及时救治造成的伤害令人唏嘘。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四大特点。因此治疗脑卒中时,“争分夺秒,快速治疗”尤为关键。

图片

  “脑卒中”又称“中风” “脑血管意外”。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按引发原因分为缺血性卒中(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卒中(脑溢血)。

  对脑卒中患者而言,每分每秒都非常宝贵,快速识别脑卒中症状是赢得抢救时间的关键!牢记“中风120”原则,快速识别只要三步:

  第一步:看一张脸是否能够微笑?是否感觉一侧面部无力、歪斜或者麻木?

  第二步:查看两只胳膊是否能顺利举起双手?是否突然感觉一侧肢体没有力气?

  第三步:口(聆)听语言是否能流利对答?是否说话困难或言语含糊不清?

  出现以上突发症状之一,可能是中风先兆,请您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

  出血性脑卒中(脑溢血)典型症状:剧烈头疼、恶心、呕吐、偏身无力、言语不清、意识障碍甚至昏迷等。一旦自己或他人出现以上突发症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送至附近有脑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作为普通老百姓,需做到以下“三快”:识别快!转运快!决定快!

  什么样的人群易患脑卒中呢?除了年龄这一不可避免的因素外,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酗酒熬夜等会大大增加患脑卒中的风险,此外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较多的患者也是易患脑卒中的高危人群。

  脑卒中的预防可分为“未病先防”和“已病防复”。所谓“未病先防”,即针对具有高危因素的人群通过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积极控制脑卒中危险因素(烟酒、肥胖、三高等),以及对原发疾病的积极治疗,从而降低发病风险。

图片

  生活中,大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预防脑卒中的发生:

  (1)合理膳食,尽量减少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杂粮,减少钠盐的摄入量,这样有利于降压。

  (2)保持充足的睡眠,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老年人出门要特别注意保暖,因为寒冷的刺激,常使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高,从而使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

  (3)减少应酬,避免暴饮暴食;家中自备体重秤,经常测量体重,以便控制食量,远离肥胖。

  (4)积极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冠心病等容易诱发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做到定期体检,做好一级预防。

  “已病防复”则是针对已患人群,预防再中或病情加重。可通过改善生活习惯以及规范、积极的药物治疗实现。

图片

  “脑卒中”的急救常识:

  (1)不要留在家中自行观察/反复找亲朋好友协商,耽误最佳救治时间。脑卒中的黄金时间窗:在发病4.5h内得到救治。

  (2)将患者放平,仰卧位,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

  (3)在没有确诊前,切勿给患者服用任何药物。

  (4)立即拨打120,简单说明情况,让急救医生做好抢救准备,不要选择自驾车或出租车转运。

图片

  脑卒中并不是无法可医,目前已开展开颅手术、血管内介入治疗、保守治疗等多种手段,特别是血管介入治疗,因其创伤小、疗效快、治疗安全等优点已成为脑卒中治疗的主流方式。

图片

  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由神经内一科主任逯振想、神经外科主任颜进项组成脑卒中介入组,应用全脑血管造影术可诊断脑血管疾病、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病因诊断;成功开展急性脑梗死血管内取栓术、颅内动脉狭窄支架成形术、颈动脉支架植入术、脑动脉瘤栓塞术、脑血管畸形栓塞术、颈动脉海绵窦瘘介入治疗、基底动脉球囊扩张成形术、椎动脉狭窄血管成形术、锁骨下动脉狭窄血管成形术等脑血管疾病的介入诊疗技术。(通讯员 吕珊)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