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妇科经脐单孔腹腔镜技术 只留健康不留疤

2023-11-10 14:20: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0日讯 妇科有一种更加微创的手术,该手术利用肚脐皱褶,巧妙隐藏手术疤痕,在腹部平面不会留下任何手术疤痕。今天,泰安市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带你走进手术室,了解更加微创的“单孔腹腔镜”妇科手术。

图片

  上午9时30分,手术顺利开始。在手术室和麻醉科医生的配合下,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妇科主任齐辉和副主任侯爱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首先在患者肚脐眼处切开一个2厘米大小的小孔,然后置入腹腔镜入路平台,再将镜头、分离钳、超声刀等3条专用器械从小孔插入腹腔进行操作。

图片

  患者小李是一名高中生,无明显原因出现下腹阵发性疼痛,疼痛严重时还伴有恶心,为求进一步治疗,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妇科门诊。经相关检查显示:右侧卵巢显示不清,盆腔内见一囊性包块,大小约16.2×9.4×13.7cm,考虑为右侧卵巢囊腺瘤,建议手术治疗。

  小李从未经历过手术,不仅对疼痛、手术疤痕心生恐惧,还对形体要求颇高,担心术后疤痕影响美观。为打消患者顾虑,妇科主任齐辉向小李及家属沟通了医院开展的微创技术: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小李及家属非常认可,一切按计划进行。

  有意思的是,手术中使用的入路平台竟是一个一次性橡胶手套,她们将手套的三个指头剪掉,正好容纳3条腹腔镜专用器械插入,这种简易、有效的入路平台,价格便宜,但效果是一样的。

  手术中,由于单孔空间狭小,器械相互干扰打架是难免的,再加上腔镜因立体效应出现的视野盲区,使得手术难度明显增大。面对种种困难,齐辉团队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巧妙通过人为调整器械的角度和长度,成功将右侧卵巢增大后形成的16×14cm囊肿分离后抽液取出,手术顺利完成,齐辉主任将仪器抽出,缝合了肚脐眼上的小孔,恢复肚脐外形。

图片(图丨术后腹部光滑 切口隐蔽)

  术后刀口愈合较快,小李面对自己光滑的腹部,高兴不已。

图片

  齐辉表示,在妇科手术中,用最小的创伤换取最佳治疗效果,保证术后美观是患者最关心的话题。如今,单孔腹腔镜手术则将传统腹腔镜手术由三孔、四孔改为一个孔,利用脐孔这一先天存在的腹壁凹陷进入腹腔进行手术,利用脐部天然皱褶的遮蔽将手术瘢痕隐藏,几乎达到无疤痕的效果。

  单孔腹腔镜手术相比传统腹腔镜手术具有创伤更小,患者疼痛更少,恢复更快、住院时间更短等优势,另外对腹腔脏器干扰少,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低。术后,患者彻底清醒后便可下床活动,8-10小时后即可进食,伤口不需拆线,4-5天即可出院。

  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妇科团队在腹腔镜、宫腔镜、阴道镜等妇科微创手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形成专科特色。目前,采用腹腔镜、宫腔镜、阴道镜等妇科内镜技术治疗各种妇科疾病,微创妇科手术率已达80%以上,形成以微创为前提的妇科手术治疗体系,同时还广泛开展了宫颈癌的筛查和诊治。

图片

  科室是一个技术全面、服务优良的综合性科室,对妇科疾病治疗充分体现了个性化、人性化原则,用精湛的技术更好地为广大女性同胞服务。(通讯员 吕珊)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