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小切口大作用!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经皮微创气管切开为重症患者建立生命呼吸通道

2023-11-30 16:22: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

  鲁网11月30日讯 近日,家住宁阳县的王女士,因“呼之不应1小时余”急来泰安市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就诊,急诊行颅脑CT检查诊断为"脑干出血",神经外科会诊并协助治疗,患者暂无手术指征,于急诊重症监护室对症治疗。

  王女士气道分泌物多,自主呼吸微弱,短时间内无法脱离呼吸机,急需建立长期人工气道,改善通气。为了使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治疗,尽早脱离呼吸机,不因病情延误而导致生命危险,急诊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张吉祥结合患者病情,综合考虑后建议行微创气管切开术。

图片

  经家属同意后,张吉祥团队在床旁心电监护下默契配合,为王女士行纤维支气管镜引导下经皮气管切开术,整个手术过程顺利,耗时十几分钟,出血量少,术中及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无不良反应。

  术后给予患者行纤维支气管镜下吸痰+肺泡灌洗,痰液引流充分,通气明显改善,肺部感染逐渐减轻,病情稳定。

图片

  对重症监护室医生而言,纤维支气管镜引导下经皮气管切开术的成功开展,可以一定程度上减轻患者痛苦,提高病人配合度,改善呼吸条件,有助于尽快撤离呼吸机,同时有利于危重病人的气道管理,患者早日康复。

图片

  气管切开术是切开颈段气管前壁,通过新建立的与外界再通的通道进行呼吸的一种手术,是解决喉源性呼吸困难,呼吸功能失常或下呼吸道分泌物潴留所致的呼吸困难的常见手术。

  那什么是纤维支气管镜引导下经皮气管切开术,与传统的气管切开术有啥区别呢? 

图片

  纤维支气管镜引导下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其实就是一种微创气管切开术,是一种呼吸系统的急救微创手术,可以为危重病人打通生命通道。

  与传统手术不同,在纤支镜的监视下,手术全程可视,极大程度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和安全性,也不易出现气管后壁损伤等并发症。手术切口变小,时间缩短,创伤减小、操作迅速,意味着出血更少,伤口感染、气管狭窄等并发症的概率会大大降低,切口小而美观、瘢痕小。

图片

  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成立于1985年,是宁阳县急危重症医疗救治中心,承担着全县医疗急救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灾害事故的救治任务,目前已形成一支医德医风优良,人才梯队和专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勇于拼搏的学科团队。

图片

  急诊医学科重症监护室(EICU)成立于2023年1月5日,医疗设备精良,拥有光电多功能心电监护仪和除颤起搏仪、p840呼吸机、输液泵及注射泵、医用升温仪、纤维支气管镜、亚低温治疗仪、血液灌流机等先进的医疗设备。除了能够提供准确的生命体征监测外、亦可实施有创的床旁血流动力学监测和呼吸循环支持技术、床旁血液净化技术、床旁纤支镜治疗技术等专科技术,可为各种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及时有效的抢救和治疗。

图片

  EICU主要收治各种心脑血管急危重症、心肺脑复苏术后、呼吸衰竭、严重创伤及多发伤、各种中毒、各类休克、严重感染、多脏器功能障碍等各类急危重症患者。

图片

  EICU是一个年轻、充满朝气的团队,是一个不断开拓进取的团队,作为急诊医学科绿色通道的重要一环。EICU全体医护人员为患者提供24小时无缝隙持续监护、治疗和护理。

图片

  先进的医疗设备、娴熟的诊疗操作技术、丰富的临床经验和严谨求实的敬业精神,优质的医疗护理服务,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使每一位患者都能够得到精心的救治和护理。(通讯员 杨康宁)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