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超声科:“慧眼识音”守护妇幼健康

2023-12-07 14:19: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7日讯 随着超声新技术的发展,超声检查在疾病的诊断与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成为医院不可或缺的重要科室。泰安市妇幼保健院超声医学科多年来注重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在超声诊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力保证了医院以最快的速度、最佳的技术、最优的服务满足患者需求。

  “知行合一”练就“火眼金睛”

  面对疑难杂症,超声科有何妙招呢?“从病人的病情出发,仔细观察,认真分析,深入探寻病因,结合丰富的临床经验,提出独特的见解,为临床医生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参考意见。”超声科主任刘树文告诉记者,超声科的工作虽然十分忙碌,但丝毫不能马虎,必须为后续精准化治疗提供可靠的依据。

  在很多人看来,医学影像的工作就是借助设备给临床科室提供诊断依据。事实上,想要在影像的黑白世界里发现疾病的蛛丝马迹,设备只是手段,医生才是主角。一名好的超声医生,不仅仅是要有好眼力,还要有好手法,很多超声切面,手法好时能切到,但手法不好时就不一定能切到,一旦切不到就会导致误诊或漏诊。如何从清晰度有限的影像片中抽丝剥茧,帮助患者挖出疾病的根源,是刘树文一直思考的问题。“在影像中看是这样,在人体内部实际是什么样?”“通过影像给出的诊断和实际病情是否一致?”为了弄清楚这些问题,多年来,刘树文和超声科同事们一有空就去手术室看临床科室手术,通过实际病例提高业务诊断水平。对于他们来说,最高兴的事就是患者手术后的病理报告与自己的影像诊断一致。

  正是这种“知行合一”的精神练就了他们一双双“火眼金睛”。利利2岁时检查出复杂性先心病,随后的十多年里父母就一直带着他奔波于北京上海等地市的大医院,但因为手术难度过大,一直没有医院愿意为他实施手术。6年前,14岁的利利和爸爸来到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就诊,检查后,医院为利利进行了多学科会诊。作为第一道关口,超声科刘树文第一个发言,他很有信心地说,顶尖医院不做的手术不代表我们做不了,他根据心脏影像准确分析了利利心脏的各项问题及应对方案,并提出了手术成功率极高的可能性。果然,在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多学科的精诚配合下,利利心脏手术大获成功。刘树文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在这次多学科会诊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手术的成功奠定了基础。利利的爸爸激动地说:“兜兜转转十多年,原来专家就在身边。”

  作为妇幼专科医院,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四维彩超更是在泰安地区最早开展。早在2004年,科室在泰安市率先开展胎儿产前四维系统筛查,在产前筛查方面为降低胎儿出生缺陷率作出贡献。“这个项目检查范围涵盖胎儿中枢神经系统、颜面五官、四肢手足、腹腔脏器、胎心等,能最大限度地排查胎儿结构畸形,尤其是唇腭裂、面部异常、小耳畸形、肢体缺陷、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等常规超声极容易漏诊的畸形,填补了全市的空白。”刘树文言语中充满了自豪感。

  肺超声胃超声不吃线也能做细致检查

  刘树文告诉记者,以往医学界对肺脏疾病的诊断主要依赖于胸部X线检查。由于肺泡内充满气体,超声波遇到气体时会发生全反射,因此,对肺脏疾病的诊断一直是超声检查的瓶颈,但随着技术日益成熟,超声诊断肺部疾病已成为一种重要的检查和治疗效果监测手段。尤其是肺部疾病检查,让孕妇和患儿彻底远离射线,同时还兼具简便、快捷、准确、可靠等诸多优点。

  近日,待产的准妈妈小徐到医院就诊,看诊医生初步判断为肺炎,还需做进一步检查,但是作为准妈妈小徐害怕CT或X线检查会给孩子带来影响,超声科对其进行了肺部超声检查,结果为右肺肺炎,医生建议马上住院,小徐立即办理了入院手续,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小徐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小徐的病情迅速得到了控制,由于间隔七天就要做一次复查,又体现出了超声检查的优势,每一次检查,不用来回奔波于诊室和检查室,在床旁即可完成。

  除了孕妇,超声科也开展了新生儿肺部超声应用,积累了大量经验,尤其是对于重症肺炎患者,诊断的准确性非常高,大大改变了对新生儿肺疾病的传统管理理念,不但使住院患儿减少了射线危害,而且最大限度避免了漏诊和误诊,缩短了住院时间,改善了患儿预后。

  除了肺部超声,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超声科还开展了小儿胃肠超声。儿科疾病起病急、病种多、进展快、与成人疾病有很大区别。在儿科门诊,常常可以看到腹痛的患儿,但腹痛究其原因有很多:有肠套叠、阑尾炎、幽门梗阻、十二指肠闭锁、腹型紫癜、肠道息肉等。由于儿童年龄小,处在生长发育阶段,为了保护其免受放射线及有创的检查项目,儿科胃超声无辐射、方便快捷、实时动态、可重复性的诸多特点均显示出极大的优势。(通讯员 王艺璇)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