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二价、四价和九价,怎么选适合自己的 HPV 疫苗?

2024-01-17 11:30: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7日讯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全球范围内宫颈癌发病率占女性恶性肿瘤第二位,且显现出年轻化趋势。据统计,几乎所有宫颈癌均与人类乳头瘤病毒(HPV)有关,那你对“人乳头瘤病毒”了解吗?对宫颈癌疫苗知道多少?今天,泰安市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妇科医生朱美,就带你详细了解一下。

图片

  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妇科医生朱美介绍,HPV疫苗是宫颈癌疫苗的简称。要了解宫颈癌疫苗,必须要先了解宫颈癌。宫颈癌是妇科恶性肿瘤之一,是由一组中文名称为“人乳头瘤病毒”(英文human papilloma virus简称HPV)感染而引起的病变。HPV这个家族包括了100多个成员(亚型)。

  朱美介绍,根据其致病力的大小,可以把HPV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两种。低危型的HPV亚型主要由HPV6, 11, 40, 42, 43, 44, 54, 61, 70, 72, 81, 108 等亚型组成,主要引起生殖道肛周皮肤和阴道下部的外生性湿疣类病变、扁平湿疣类病变等,与宫颈癌联系相对没那么密切。高危型的HPV亚型主要导致宫颈癌的发生。HPV16和HPV18两个亚型属于首恶之徒,70%以上的宫颈癌是由于感染HPV16 和HPV18这两个亚型后导致的。

图片

  除了HPV16 和 HPV18之外,31, 33, 35, 39, 45, 51, 52, 56, 58, 59, 68, 73, 82等亚型也与宫颈癌的发病关系密切,同属高危型 HPV。需要强调的是,不是感染了HPV的都会发展成宫颈癌!但宫颈癌病例中90% 以上是感染了HPV!

  妇科主任齐辉表示,目前市面上有二价、四价、九价宫颈癌疫苗,首先,二价宫颈癌疫苗。二价宫颈癌疫苗是针对HPV16 和 HPV18两个为非作歹的首恶之徒而研发的生物武器,接种了二价宫颈癌疫苗,女性同胞们今后患上宫颈癌的风险可大大减少。其次,四价宫颈癌疫苗是在HPV16 和 HPV18二价苗的基础上,增加了HPV6和HPV 11二种HPV低危型亚型。可以预防生殖道肛周皮肤和阴道下部的外生性湿疣类病变、扁平湿疣类病变等,预防作用更加广泛。至于九价宫颈癌疫苗,更是在四价苗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属于高风险组的31、33、45、52和58五种HPV亚型。应用宫颈癌疫苗预防宫颈癌,应根据自己的年龄,选择适合自己的疫苗种类进行接种。

图片

  目前,二价和四价宫颈癌疫苗适用于9-45岁的女性,而9价宫颈癌疫苗仅适用于16-26岁的女性。妇科主任齐辉提醒广大女性朋友, HPV疫苗并不能百分之百地预防宫颈癌,因为当前的疫苗未能针对全部致癌的病毒亚型。研究表明,在儿童十二岁之前给他们注射最新的人乳头瘤病毒(9价HPV疫苗)能有80%的概率预防宫颈癌。

  除了注射疫苗外,以下途径也可以预防宫颈癌:普及规范宫颈癌筛查,早期发现癌前病变并及时治疗,阻断子宫颈癌的发生。  广泛宣教,提高接受筛查及预防性传播疾病的自觉性。  早诊断,早治疗。

  异常阴道流血是宫颈癌的早期信号。早期多为接触性出血,发生在性生活或妇科检查后;后期表现为不规则阴道流血。若有以上情况,并属于宫颈癌发病的高危人群,应更加注重宫颈癌的定期筛查。

图片

  宫颈癌发病的高危人群:高危型HPV持续性感染(超过两年)、多个性伴侣、初次性生活小于16岁、早年分娩、多产、吸烟。

  近年来,泰安市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妇科积极开展妇科腹腔镜微创手术,熟练完成子宫内膜癌、宫颈癌、以及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等良恶性疾病的微创手术。并且勇于创新,发展传统腹腔镜妇科手术的同时,加强开展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和经阴单孔腹腔镜手术。

  科室将继续在实践中创新,以患者为中心,加强自身业务能力,为妇科患者带来更优质的服务。(通讯员 吕珊)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