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泰安市中医医院:看骨关节炎 找中医风湿

2024-01-20 11:38: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0日讯 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朋友开始出现以下问题:下蹲困难,站着蹲不下,蹲下起不来;也没干多少活,就是觉得累、浑身疼;上下楼的时候,膝关节酸痛;越来越容易腰痛、背痛、脖子痛。这很可能是骨关节炎!

  什么是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是指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应性增生,进而导致的以关节疼痛为主要症状的退行性疾病。

  骨关节炎好发于中老年人。累及部位包括膝、髋、踝、手和脊柱(颈椎、腰椎)等关节。据调查,60岁以上的人,80%以上的人存在关节退变的影像学表现,以膝关节和髋关节多见。

  骨关节炎都有什么症状?

  1.主要症状为关节疼痛和压痛,以膝、指间及髋关节最常见。疼痛常与天气变化有关,寒冷、潮湿环境均可加重疼痛。

  2.关节僵硬,常见于膝、髋关节,晨起时关节僵硬及发紧感(俗称晨僵),活动后可缓解,持续时间一般较短,极少超过30分钟。

  3.关节畸形,关节肿大以指间关节炎最为常见,膝关节因骨赘形成和关节积液也可以造成关节肿大。

  4.骨摩擦音,常见于膝骨关节炎,由于软骨破坏,关节面不平整,活动时可以出现骨与骨摩擦的声音。

 骨关节炎的病因

  目前,根据医学的研究,引起骨关节炎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1.肌肉功能下降

  肌肉有稳定关节、分散应力、缓冲关节软骨冲击力等作用。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肌肉功能是逐渐下降的。这就导致肌肉对关节的保护、稳定、缓冲等作用下降,使关节更不稳定、更容易受损。

  2.肥胖

  肥胖是目前已明确的对膝关节炎最强有力的危险因素。由于肥胖,体重过大,膝关节、髋关节负荷过重,引起关节软骨破坏,韧带和其他支持结构受损。

  3.姿势不良

  长期姿势不良,比如久坐、跷二郎腿、伏案低头、坐矮凳、葛优躺等,都会导致关节受力不均,造成肌肉的过度疲劳,关节软骨过度磨损,关节骨质增生、变形。

  4.其他因素

  受凉、受潮、劳累、外伤、感染、遗传等。寒冷、潮湿等物理刺激会导致关节出现慢性炎症,肌肉过度紧张,出现关节、肌肉的慢性疼痛。

 中医有办法

  前面说了,骨关节炎的原因主要有肌肉功能下降、肥胖、姿势不良等。中医有什么好办法吗?

  中医认为,经络有“行血气、营阴阳、濡筋骨、利关节”的作用。通过针刺、艾灸、中药封包治疗等,可以调节肌肉状态,改善肌肉供血,恢复肌肉对关节的保护、支持作用。泰安市中医医院风湿病科开展了隔物灸、中药封包、普通针刺、浮针治疗、督灸等中医特色治疗,针对颈肩腰腿各处骨关节炎,疗效显著,受到广大患者的好评。 

  脾主肌肉,肾主骨髓,肝主筋膜。肝、脾、肾功能良好,肌肉、筋膜、骨骼都会得到营养,关节活动灵活。中药内服可以调节脏腑功能,通过补肾、养肝、健脾等方法,配合中药封包、针刺、艾灸等外治方法,达到濡养筋骨、通利关节的作用。

  另外,平时的生活护理也是很重要的,纠正不良姿势,避免久坐、久蹲,注意保暖,做清洗家务时戴手套、用温水。闲暇时间可以做八段锦、太极拳等。(通讯员 张男)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关节炎中医肌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