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40岁女子腹腔长肿瘤 重达14斤 肚子肿胀如孕妇

2024-01-26 17:45: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6日讯 40岁的王女士,无意间发现自己的腹部在静悄悄地增大。三个月后,腹部竟大了一圈,出现腹胀、尿频、浑身乏力等症状,王女士这才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泰安市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诊治。

图片

  门诊行彩超和磁共振检查显示:腹盆腔内巨大肿块;子宫底壁有异常信号;盆腔淋巴结肿大;盆腔积液。对于如此大的肿块,在临床上也是很少见,医生建议手术切除,征得王女士和家人同意后,随即办理了住院。

  因肿块太大,已压迫周边脏器,手术存在很多未知风险。术前,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妇科团队在齐辉主任的组织下多次进行术前谈论,考虑到术中有出血、心脏骤停等风险,联系ICU、麻醉科等相关科室进行会诊,又联系血库进行备血、合血,同时制定出手术方案及替代方案,以保证手术顺利进行。

图片

  完善各项检查后,妇科团队在手术室和麻醉科的协助下对王女士行开腹手术,术中探查见巨大实性包块,约40×30×30cm大小,充满整个腹腔,根据探查情况,与家属沟通,征得同意后,决定行“子宫切除术+右侧附件切除术+左侧输卵管切除术+阔韧带肌瘤切除术”。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妇科团队将王女士腹盆腔内约7000克重的肿块顺利取出。

  因瘤体过大,血供丰富,出血共3000ml,比术前预期多点,所幸的是术中送冰冻病理检查,结果示:(右侧)阔韧带平滑肌瘤伴黏液变性。王女士术后病情平稳,现已出院回家休养,她及家人对手术非常满意。

图片

  齐辉提醒广大女性朋友,身体不适不要怕,要及时就诊,不要像王女士一样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同时,为了解决手术创伤大,术后疼痛,恢复慢等一系列问题,科室常规开展微创手术,可满足患者不同的需求。

  近年来,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妇科积极开展妇科腹腔镜微创手术,熟练完成子宫内膜癌、宫颈癌、以及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等良恶性疾病的微创手术,并且勇于创新,发展传统腹腔镜妇科手术的同时,加强开展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和经阴单孔腹腔镜手术。

图片

  科室将继续在实践中创新,以患者为中心,加强自身业务能力,为妇科患者带来更优质的服务。(通讯员 吕珊)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