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美”在腔镜下绽放丨颈部无痕 甲状腺患者福音

2024-02-01 16:22: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日讯 近日,伴随刘女士20年的甲状腺肿物,在泰安市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普外一科经“无充气腋窝入路全腔镜下甲状腺手术”成功切除。术后,刘女士激动的说了上边的话,她万万没有想到一个4厘米的小切口能够切出6厘米大的甲状腺肿物,而且切口还是在腋窝!

  据介绍,今年46岁的刘女士,20年前无意间发现自己脖子里有个红枣大小的肿物,当时医生建议她手术切除。她看着当时手术后的患者个个脖子里有个长切口,既难看又害怕,让她迟迟没有手术,在外行针灸、中草药治疗,这样一托就是20年。

图片

  如今,肿物如鸭蛋样大小,彩超提示:甲状腺左侧叶多发结节并钙化,医生建议手术治疗,一直没同意。偶然一天,刘女士的女儿在家看电视,看到电视上介绍的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开展的无充气腋窝入路全腔镜下甲状腺手术,既能治疗甲状腺疾病的同时,又能保证颈部没有任何疤痕。刘女士的女儿看到这条消息后,心里高兴极了,预约了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的相关门诊,带母亲前来咨询。

图片

  普外一科副主任刘伟详细向刘女士的女儿介绍了医院开展的无充气腋窝入路全腔镜下甲状腺手术,听了介绍后,她对手术方式非常认可,与家人商量后便办理了住院,手术提上日程。

图片

  名誉院长苏公典副主任医师考虑到患者年纪较大,组织科室医护人员进行了详细的术前讨论,并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以确保手术万无一失。

  完善相关检查后,在麻醉科和手术室的配合下,由刘伟主刀为刘女士行“无充气腋窝入路全腔镜下甲状腺手术”,手术很顺利。术后刘女士恢复的很快,无声音嘶哑、饮水呛咳等症状。

图片

  谈到“无充气腋窝入路全腔镜下甲状腺手术”,刘伟表示,这种手术方式选腋窝自然皱褶皮纹作切口,这里皮下组织丰富,手术操作者可利用自然间隙建腔,有足够的空间能通过细细的超声刀,也正如此,这类新手术更符合人体美容设计,几乎能做到让疤痕“隐身”,所以也有“无疤痕甲状腺手术”的美称。

  无充气腋窝入路全腔镜下甲状腺手术能达到肿瘤根治术的要求,在颈部、胸前无疤痕,切口隐密,极具美容效果,尤其适合爱美的女性患者;手术无需注CO2,术中无碳酸血症之忧,也无气体栓塞之险,麻醉管理简单;手术全部在颈部潜在间隙(腔隙)之内进行,可以达到术中患者皮肉不分离,肌肉不离断,所以术后患者无颈部不适感、胸前紧缩感等;腔镜具有约5-10倍的放大效应,故可更清晰显露出喉上神经、喉返神经及甲状旁腺,极大避免喉上神经、喉返神经及甲状旁腺的损伤;可更细致彻底地清扫中央区淋巴结和颈侧区淋巴结,术后恢复快,颈前区无麻木感、异物感、吞咽联动现象。

图片

  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普外一科常规开展各种术式的乳房手术、包括早期乳腺癌保乳手术、早期乳腺癌的前哨淋巴结活检术、乳房微小病灶定位活检术、乳房切除术后的一期或二期乳房再造术、以及安克(真空负压辅助乳腺肿物微创旋切)手术和乳腔镜手术等微创技术,形成了以手术为主、结合术前新辅助治疗和术后乳房整形、再造术于一体的乳腺肿瘤诊治专业化的特色和优势。

  科室对乳腺良性疾病,如乳腺增生、乳腺囊肿、乳头凹陷、急慢性乳腺炎、反复发作的浆细胞性乳腺炎等的诊治亦具有较高水平。

图片

  普外一科对于甲状腺良恶性肿瘤、甲亢、甲状旁腺瘤等甲状腺及甲状旁腺疾病、下肢动静脉疾病的治疗,已达到县市区先进水平。科室成熟开展的“无充气腋窝入路全腔镜下甲状腺手术” ,开创了泰安市 “无充气腋窝入路全腔镜下甲状腺手术”的先河。(通讯员 吕珊)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