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骨折为啥总爱“找上”老年人 该如何避免

2024-02-23 09:12: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2日讯 70岁的方先生喜欢晚饭后出去散步,前不久,像往常一样准点出门,一不留神踩到了一层薄冰上,摔倒在地。

  “当时,我右边胯骨特别疼,站都站不起来,而且倒的时候我好像还听到骨头发出的咔嚓声了,我就琢磨着,保不齐骨折了。”方先生说,旁边的家人也赶紧打急救电话求助。

  在家人的陪伴下方先生来到泰安市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就诊。检查后诊断为“右股骨颈骨折”,收住骨创外科。

图片图片图片

  术前检查发现,方先生有明显的骨质疏松的现象,且年龄较大,采用传统的股骨颈内固定方式容易松动,翻修几率较高。因此,泰安市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骨创外科团队在术前讨论时对术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评估,并制定了应对方案,决定使用股骨颈动力交叉钉系统(FNS)。

  主任郭怀虎介绍说,内固定系统操作简便,手术时间短、创伤小,内固定位置良好,适用于绝大多数患者。在手术室和麻醉科的配合下,方先生手术很顺利,2个小时后安返病房。术后,方先生疼痛较术前减轻,髋关节症状明显改善,病情稳定后即可在助行器保护下活动,对治疗效果十分满意。

  郭怀虎表示,由于老年人大多骨质疏松,尤其是高龄老人,而这种骨折的发生往往为暴力伤,很多老年患者因身体原因无法接受创伤较大的外科手术,所以,常被称之为最后一次骨折。想要避免这一现象,骨质疏松的预防极为重要,尤其是对于一些40岁以上的人群,应注意定期监测骨密度,如果出现抽筋或者全身性的骨痛等现象,应及时到医院进行骨密度的检查,如诊断有骨质疏松或者骨量低下应及早开始干预。注意合理的饮食,饮食应注意多吃一些含钙的食品,尽量避免如碳酸饮料、咖啡、茶等影响钙吸收的食物;保持充足的日照、规律的运动,可以有效提高骨量,促进维生素D合成,对于整个骨骼的健康具有重要作用。

 怎样有效预防骨折的发生呢?给大家介绍以下几种方法:

  日常的生活中,可以合理的进行体育锻炼,比如慢跑 ,太极拳等等,但应避免如球类,快跑等危险性较大、对抗性较强的运动,但是雨雪天或地面潮湿时应减少户外活动。

  多吃一些奶制品,鱼、虾、蟹、肉类、禽蛋,豆类、豆制品、干果类等富含钙元素的食物。这样可以有效预防骨质疏松,减少骨折的发生。

  老年人的居住地方要保证安全,避免地面湿滑,家具摆放混乱等跌倒隐患。建议每年进行体检,检测是否有骨质疏松的情况,对于已经患有骨质疏松的患者应该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抗骨质疏松的药物,纠正不良生活方式。

  骨折后应该怎样处理呢

  郭怀虎表示,骨折是一种极为常见的意外伤害,大家需要了解一些基本的急救知识,以免因处置不当造成更严重的后果:立刻拨打急救电话。不要急于搬动病人,以免造成二次伤害。开放性骨折或发生出血时,应马上进行止血、消毒和包扎,避免病菌侵入骨髓引起骨髓炎。用夹板或树枝、木棍等物妥善固定骨折部位,厚纸板、杂志等也可以利用,并用棉花或布料等柔软物品垫在中间,防止硬物触碰受伤部位。颈、脊椎或腰部骨折,要让伤者躺在木板上,再在其颈部或其他受伤部位用软布或毛巾绑扎保护好伤部。

  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骨创外科是在骨科专业细化的趋势下,骨创专业组的基础上成立的,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综合性骨外科专业科室。现有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2名。科室业务以四肢及关节骨折、骨盆、髋臼、脊柱骨折创伤为主,兼顾颈椎、胸椎、腰椎及关节退行性疾患诊疗。

图片

  科室业务特色:四肢骨与关节创伤微创治疗,脊柱骨折微创治疗,骨盆及髋臼骨折微创治疗,关节疾患的关节镜及椎间盘突出椎间孔镜微创治疗;关节置换术治疗髋、膝退行性疾患。科室宗旨:以患者为中心,能保守不手术,能微创不开刀,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通讯员 孙峰松)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骨折避免骨质疏松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