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超声内镜为消化疾病诊断添“慧眼”

2024-03-23 11:56: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 60岁的周女士,因腹部不适行常胃镜检查发现食管粘膜粗糙,病理提示:食管高级别上内瘤变,属于食管早癌,但尚不清楚周围状况。泰安市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建议其进行超声胃镜检查以确定周围是否有肿大的淋巴结。

  周女士表示同意检查方案,超声胃镜结果显示,病变位于黏膜层,超声未探查到肿大淋巴结,病变在胃镜下即可切除。

图片

  超声内镜检查(EUS),顾名思义,是一种将内镜与超声相结合的检查技术。将微型高频超声探头安置在内镜顶端,当内镜插入体腔后,在内镜直接观察消化道黏膜病变的同时,可利用内镜下的超声行实时扫描,可以获得胃肠道的层次结构的组织学特征及周围邻近脏器的超声图像,以了解消化道深层结构及相邻近器官的情况。是普通胃镜的重要补充检查手段。

  超声内镜可以充分发挥内镜和超声双重优势,从而获得更清晰、全面的超声图像,同时获得胃肠道的层次结构的组织学特征,及周围邻近脏器的超声图像,对消化道病变性质进行鉴别诊断,判断其侵袭深度和范围,鉴别病变的良恶性。

  胃肠肿瘤患者可通过这种检查了解并掌握到肿瘤的深度、胃肠壁外的压迫状况、准确测量肿瘤的大小、对于病变是来自胃肠壁还是胃肠壁外起鉴别诊断作用。在进行超声内镜检查的同时也可以进行取检病理或者细针穿刺检查,从而更好地鉴别肿瘤的良恶性。此外,在手术前掌握到肿瘤的分期,对治疗也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图片

  泰安市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硬件设施齐全,人才梯队合理。2018年5月,科室与内镜室合并,消化内科临床医生每周轮流到内镜室进行内镜诊疗学习工作,全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目前,消化内科医生基本实现熟练操作胃肠镜,并常年参与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镜的早诊早治工作。

图片

  医院引进国内著名肝病专家、原解放军第88医院(解放军第960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秦云才教授坐诊,使团队整体医疗水平有了新的提升。

图片

  除消化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疾病的诊治外,科室并先后开展胃肠治疗仪,无痛胃肠镜检查、超声胃肠镜检查,内镜下胃肠息肉切除术EMR,急诊胃镜喷洒止血术,消化道异物取出术等消化内镜技术,让县域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通讯员 孙峰松)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超声胃肠医院消化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