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术过无痕 患者感激送锦旗

2024-03-26 18:29: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 51岁的乔女士,在十年前就检查发现子宫肌瘤,一直没采取任何治疗。最近几个月,月经量增多,伴有大量血块,有时感觉乏力、腿酸,便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泰安市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妇科门诊就诊。

图片

  妇科医生彭蕾接诊后,给予妇科常规检查,行彩超检查示:黏膜下子宫肌瘤多发,其中两个肌瘤比较大,一个6厘米左右,如鹅蛋般大小,一个4厘米左右,如鸡蛋般大小。

  结合目前症状和检查结果,彭蕾医生建议住院行手术治疗。乔女士一听要手术,心情非常低落,一是怕疼,二是担心瘢痕体质会在肚子上留下长长的疤痕。

  通过交流,彭蕾医生得知乔女士的顾虑后,于是向她详细介绍了医院开展的腹腔镜经阴道下子宫切除术。该术式创伤小,体表无疤痕,恢复快,而且对术后生活质量影响小。经过反复咨询,乔女士忐忑不安的心终于平静下来,决定接受手术治疗。

图片

  妇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齐辉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结合乔女士病史、基本情况与辅助检查,组织科内讨论。经过缜密评估,为乔女士制定了微创手术方案。

图片

  乔女士及家属同意后,由齐辉主任主刀,彭蕾和朱美医生协助为乔女士顺利实施“腹腔镜经阴道下子宫切除术”。

  值得一提的是,该手术通过自然腔道,减少了手术创伤,腹部没有切口,最大程度减轻了乔女士的担忧,达到了预期效果。

  术后次日乔女士就可下床活动,恢复饮食,她对手术非常满意,笑着说:“和没做手术一样,感谢妇科医护团队所有帮助我的人。”

图片

  经过妇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悉心照料,乔女士的病情日渐好转,很快痊愈,现已出院。

图片

  乔女士为了表达谢意,便将一面写有“医德高尚医术精 关爱病患暖人心”的锦旗亲自送到妇科全体医护人员手中。

  齐辉表示,腹腔镜经阴道下子宫切除术通过患者自然腔道—阴道入路进行手术,结合阴式手术和单孔腹腔镜手术技巧,将肌瘤从阴道切口完整取出,术中出血少,视野清晰。另外对腹腔脏器干扰少,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低,具有创伤更小,患者疼痛更少,恢复更快、住院时间更短等优势。

  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妇科团队在齐辉主任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妇科腹腔镜微创手术,熟练完成子宫内膜癌、宫颈癌、以及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等良恶性疾病的微创手术。

图片

  团队勇于创新,发展传统腹腔镜妇科手术的同时,加强开展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和经阴单孔腹腔镜手术。科室将继续在实践中创新,以患者为中心,加强自身业务能力,为妇科患者带来更优质的服务。(通讯员 杨康宁)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