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东平县佛山中学开展“清明祭英烈 共筑中华魂”主题教育系列实践活动

2019-04-04 09: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4月4日讯  芳菲四月,生机盎然。为充分抓住清明节传统节日节点,增强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了解和感恩思源的精神实践,东平县佛山中学决定以清明节为契机,对学生进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在全校学生中开展“清明祭英烈 共筑中华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动旨在让学生切实体验民族精神和文化,增强民族自尊心、自豪感,继承先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

  政教处组织各班召开清明节主题班会。同学们通过搜集清明节习俗,讲清明节故事,背清明节诗歌等形式,深切感受清明节的文化内涵,对清明节有了更具体详实的了解。班主任还针对清明节这一祭祖扫墓的节日特点,对同学们进行了文明祭祀、移风易俗的教育,教育学生要感恩,不忘本,在缅怀先祖的同时,也要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精神,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同时,安监办还要求各班对学生必须进行防火教育和外出踏青安全教育。

  学校团委开展优秀手抄报比赛和网上祭扫活动。发动学生搜集有关清明的传统文化习俗,引导他们通过阅读书籍、登录“泰安文明网主题活动频道”,进入泰安市2019“清明祭英烈”专题撰写清明感言寄语等形式了解清明节的含义、由来、故事和各种习俗,去过一个有意义的清明节。

  通过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了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普及,增强了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意识,激发了学生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对革命历史和先烈的敬仰,又使学生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进一步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学生珍惜今天开创明天。(通讯员  陈绪奎)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