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教育 > 正文

平凡学子不凡表现 山东科技大学魏健在2019年考研大军中脱颖而出

2019-06-05 09: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6月5日讯  没有获得过奖学金、科技创新奖项,也没有担任过学生干部,大学期间平凡得不能再平凡——山东科技大学机电系机制15-1班的魏健,却在2019年的考研大军中脱颖而出,以总分395分超出国家线125分的优异成绩成功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初入大学时,魏健的成绩并不突出。他热爱动漫,喜欢看电影、听音乐。大学前两年,他每天打游戏、玩手机过着浑浑噩噩的生活。到了大三,魏健看到周围的同学都在准备教师资格证书考试或者保研、考研,也开始反思了:我真的落后了,我在大学中得到了什么,还要这样继续下去吗?

  平淡无味、一无所获的大学生活让魏健感动不安和后悔。他决定重新塑造自我,并卸载了所有电脑游戏,手机上也只留下和学习有关的APP,逼着自己在自习室里静心学习。大三下学期,魏健通过英语四级考试后,突然萌生了考研的想法,“也许考研能彻底改变我的人生,我想再努力一把,不让青春留下遗憾。”

  “每天6:30起床,简单洗漱后来到自习室开始一天的学习。有时候中午来不及回宿舍,就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儿,一觉醒来胳膊被硌得生疼。”魏健说,刚开始备考的时候最难,突然开始高强度的学习让我很难适应。我是一个十分爱热闹的人,身边总是有一群朋友,备战考研我自己吃饭、回宿舍、学习、在校园里穿梭。那段时间我才是真正充实的,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找到了生活的意义。

  魏健针对不同学科进行了针对性的复习。相对弱项且很难提分的学科英语,魏健没有花费太多的精力,仅每天保持一定的阅读量和长难句背诵。而对于自己擅长的高等数学,他采用题海战术,凡是市面上能买到的考研真题他都刷了一遍,各种辅导书的模拟题也刷了十几套。在专业课复习上,魏健将北京科技大学、南京航空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各大高校关于材料力学的真题统统刷了个遍,对各种题型了然于心。在研究生考试中,魏健的高等数学考了129分,专业课考了147分,成功弥补了他在英语学科上的相对不足。适合自己的备考策略和学习方法是他在考研路上挥荆斩棘最好的武器。

  在魏健的笔记本上写着这么一句话“后来许多人问我一个人夜晚踟蹰路上的心情,我想起的不是孤独和路长,而是波澜壮阔的海和天空中闪烁的星光”。在考研报考志愿时,班里很多同学都报考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随着考研拉锯战地展开,最后能够坚守自己目标的人越来越少,而魏健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目标并一往无前地努力着。

  在谈到考研的动力时,魏健说:“一直以来我的眼光都局限在身边的人身上,没有意识到考研是一场和全国优秀大学生的竞争。”一次偶然的机会,魏健来到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他见识到了更好的硬件、软件条件、“名牌”大学生的学习状态,魏健真正认识到自己思想的狭隘,一股不服输的念头也随之产生。回到学校后,魏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扎进自习室更加拼命地努力,这种对更高知识殿堂的渴望和不服输的精神激励着魏健越走越远。(通讯员  张宝振)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