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教育 > 正文

岱岳教体:征程万里风正劲,重整行装再出发(一)

2020-01-09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记者 张明振) 回首2019年,岱岳教体一路走来,在这片孕育文明、放飞梦想的沃土上,谱写了教体发展的崭新篇章,这些动人的篇章如实地记录了岱岳教体人在追梦路上的精彩。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推出“回眸2019岱岳教体:征程万里风正劲,重整行装再出发”系列,展示我们不忘初心,逐梦前行的精彩。本期为您推出泰安英雄山中学篇。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为抓手,以“培养全面加特长的学生,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打造优质加特色的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争创国家级文明校园,全力打造国家级示范高中”为奋斗目标,进一步深化“一四三六”办学模式,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全体英中人继续发扬“人争优秀,事争一流,艰苦奋斗,不息追求”的英中精神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兢兢业业,勇为人先。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教育教学中取得了更加优异的成绩。

  一、用新理念引领队伍建设逐步特色化

  队伍建设是一所学校发展的关键所在,我校始终坚持抓落实,重实效,促进队伍素质新提高。

  1、重视校委会队伍,建设服务型干部团队。

  周一坚持召开校委会,在会上对十九大会议内容、上级文件精神、教育工作会要求等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领会,坚持两周一次的民主生活会制度,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针对教代会提出的建议并及时解决。领导干部继续实行全天候值班制度,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亲力亲为,更好地提高管理的水平。

  2、加强教育学习,塑造奉献型党团员队伍

  学校党委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契机,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了十九大会议精神,结合省市区“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要求党员在师德、师能方面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学习强国”平台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党员教师的政治觉悟,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干劲。积极做好党员的发展和推荐工作,让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等有序化、向上化。

  学校党委进行了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吸纳了部分踏实肯干、德能优异的教师;通过提供提案和民主评议干部,充分发挥教代会的职能作用。配合有关部门参加了市、区庆“五·一”、庆“三·八”文艺汇演及教师书画比赛活动,评选了师德标兵、巾帼标兵、师德楷模、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增强了集体凝聚力。

  学校团委在校党委和上级团委的领导下,进一步贯彻团中央《关于加强团发展工作的意见》和《团员发展工作的细则》,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团干部队伍的建设,加强对各团支部和学生会的指导工作,进一步加强团员队伍工作的战斗力。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跑出了素质教育的“加速度”。2019年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学校团委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3、创设多样平台,建设成长型教师队伍

  教师良好的职业道德是教书育人的前提,强调“立师德、强师能”,着力打造一支热爱教育事业,钻研教育业务,乐于奉献教育的教师队伍。

  (1)加强学习培训,促进师德师风建设

  学校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的亮点工作,学校利用周一例会及其他时间,适时地组织教师学习中国梦思想,学习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等文件及精神,提出明确的学习要求,在教师中提倡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为人师表的奉献精神、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三种精神,扎实开展一系列师德教育活动,提升教师的政治思想觉悟。开展了“师德标兵”“巾帼标兵”评选活动及“幸福岱岳·文明校园·美德教师”巡回演讲等活动。

  (2)创设学习平台,强化教师业务研修。

  为加快学校中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的培养,学校教师发展指导中心在学校领导下,结合教师实际拟定了合理的教师培训计划,积极为教师创设学习的平台,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搭桥铺路。学校转变思路,寻求机会,让老师们走出去,或把专家请进来,让老师们开阔眼界,学习提高,使教师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理论有效融合,在学习中不断成长和发展。

  (3)开展主题活动,提升教师整体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学术及管理水平,开展了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培训活动,召开了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培训会,学校还通过召开质量分析会、备课组长会、交流总结会等会议引领教师发展方向,激发教师积极性。

  青年教师通过“青蓝工程”等帮扶式政策等提高了业务水平,在区、校两级汇报课、研究课、公开课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4)培育学习意识,强化班主任工作实效。

  我校班主任队伍已经形成了老中青三代合理搭配的队伍。我校举行了两期心理环保师种子师资培训,除了为班主任老师减压外,也学习了心理学知识,可以科学有效的实施班级管理,以具体和细节化的指导来提高班主任的能力,提升学校的整体管理水平。

  二、用新举措优化教学教研渐续人文化

  1、抓好常规教学,落实各类精神。

  教学质量的提高,落实常规是前提,推行课堂教学改革是关键。本学年继续实施“全天无课日”活动,上午集体备课环节,以集体备课的形式加强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力求促进备课组的高位均衡发展。充分发挥有经验教师的领头作用,博采众长,促进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中心发言人作为主备人讲解备课细节、考点探究、学案编制等内容,其他老师予以补充扩展,集思广益,狠抓集体备课的实效性;继续推进中心执教课活动,确保抓好评课环节,杜绝形式化。学案编制要特别关注当堂检测环节,提前下发,提前收阅,提前批阅;作业布置次数、数量要合理,表扬和批评要激励到位;要切实做好周测月考工作,规范组织考试,增强学生应考能力,提高测试效能,注重质量意识,狠抓教学管理。

  2、抓好教研教改,提升学校活力。

  学校教育科研工作在学校党委的具体领导下,细化工作目标,强化制度建设。学校购买了大量书籍,扩建了学校阅览室,引领老师形成“每天学一点,每周摘一点,每月写一点,每学期写一篇”的良好读书学习习惯;通过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现代教育理论,教师的科研意识得到加强;学校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组织部分骨干教师、备课组长参与了全国、全省、全市各类级别的研讨会,积极参与“全国教师专业发展课堂教学比赛”,积极参与全市教师论坛,积极参与全省名校联盟活动,极大地鼓舞了学校教师的教科研积极性。

  在充分认识到教育科研是争创“名师、名校”系统工程的必由之路的情况下,学校教师课题研究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学校积极参与申报了31个省市级课题,学校荣获全国重点课题实验学校;对近三年新分配教师和参加国、省、市优质课比赛教师进行了跟踪听课、指导、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大比武活动。

  三、用新活动创新德育管理逐渐精细化

  1、规划学生成长,积极应对高考

  为入贯彻新高考政策、着力促进每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我校2017级、2018级分别顺利完成选课走班,2017级13个系列29个教学班,2018级12个系列28个教学班,以规划引领大发展,以科学管理提升效能。

  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制定了学校奥赛培训规划,利用假期带领学生外出参加竞赛培训,组织学生参加学大伟业组织的全国竞赛联考。

  2、抓好常规管理,提升德育效能。

  以文明班级和文明宿舍评选为载体,开展一日常规管理活动月活动,全面加强了学生的管理力度。精心安排每次国旗下讲话的内容,通过表彰量化成绩优秀的班级,促进班级之间的良性竞争,升旗仪式已经成为学生德育教育的主阵地;学校编制了《德育课程一体化之----德育实施手册》,提高了德育工作的实效性、整体性;在全校学生中广泛开展了“十大英雄”评选活动,进行了表彰和宣传,为营造良好学风奠定了基础;寒暑假期间,各级部全面开展了家访活动,汇总了每位教师的家访工程台账、家长教育满意度调查表、家长意见征集表,将家长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分解到了各级部各部门去落实;每周通过《政教简报》及时通报各级部各班的量化成绩、好人好事、各级部的优秀宿舍和最差宿舍、各级部出现的严重违纪等;校园卫生不留死角,每天定时检查,确保校园每天的干净整洁。

  四、夯实安全根基,服务育人常态化

  我校后勤坚持以“英中后勤,服务育人”的工作理念,努力创造洁净优美的校园环境,努力建设安全舒适的生活条件,为教育教学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做好常规检查维修分发和校舍修缮改造粉刷建设,完成了田径场人工草坪和塑胶跑道修缮改造工程、AB教学楼粉刷工程和学生公寓太阳能热水供应系统工程的招标建设工作;继续落实水电24小时昼夜值班制度,按时检修按时抄录学校各部门的水电气用量,及时结算费用,逐步完善了水电气报修的档案管理;努力提升“一路一特色,一园一风景”的“校园颜值”,在清华路和北大路南、蓝天路东分别培育了桑格花园、月季花园、泰山迎客松园等三个错落有致的微观花园;规范规范物资的采购,优化保管与使用,切实加强校产物资管理,最大化的给老师们创设良好的办公条件。

  学校不断完善“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校园安全工作体系,切实把学校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实行了安全工作岗位流程化管理,责任到人,分工明确。对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公寓、实验室、科技楼、餐厅、配电室、锅炉房、超市等场所和消防设施、校园内体育设施等设备进行经常性安全检查和不定时巡查,并积极配合省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市区消防部门对安全工作的检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承办了3月20日全区学校安全工作会议、5月30日全区学校食品安全和防溺水安全工作会议,李绪森副校长在全区安全会议上讲话,重点传达了学校安全工作方面的具体做法和积极探索,得到与会领导和兄弟学校的好评。5月初学校获得首批“山东省平安校园标杆学校”称号。

  五、整体和谐推进,活动硕果累累

  本学期,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校被北部战区空军政治工作处、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评为山东省空军招收飞行学员工作先进单位;4月10日,省教育厅授予学校全省首批“平安校园示范学校”“山东省平安校园标杆学校”称号;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是泰安市今年获此殊荣的唯一一所高中学校;被授予“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获得“泰安市人民政府与上海体育学院合作项目基地学校”称号、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百强中学称号、首批《山东教育》宣传基地学校、岱岳区2018年度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文化课、艺体特长生本科上线率均创历史新高,民航飞行员录取人数名列全省第一。  

  魅力英中展现靓丽风采,学校教师在各类评比活动中50多人获得优秀等级或比赛一等奖,学生在各类比赛中30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全国各地市学校到我校参观学习,多个高校授予我校“优秀生源基地”称号。

  学校将继续坚持“培养全面加特长的学生,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打造优质加特色的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争创国家级文明校园,打造国家级示范高中”的办学目标,切实增强深化教学改革、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岱岳教体大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