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教育 > 正文

疫情当前守职责 开学延期不停学——记泰安东平县斑鸠店镇子路小学教师齐道芬

2020-03-16 08: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6日讯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欢度春节的幸福节奏,也打乱了原本平静的生活。面对疫情,医护工作者不畏险阻背上行囊迎难而上,官兵战士日夜坚守把好生命的防线。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心系教育、默默坚守,他们将三尺讲台搬到了手机上、电脑前,通过空中课堂演绎别样的教学故事。

  齐道芬,女,中共党员,泰安东平县斑鸠店镇子路小学三年级一班班主任兼语文、英语老师。从教数载,一直默默奉献在教学一线。“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一部手机、一台电脑,成了齐老师疫情期间的工作标配,时时刻刻盯着手机成了这个寒假改不掉的习惯,她曾开玩笑地说,手机成了她离不开的亲密伙伴。时不时地翻看一下,生怕错过任何一个孩子的电话或问题。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她已经和孩子们的心连在了一起,一起听网课、给他们布置作业、线上答疑、批改、记录、反馈,已然成了她在这个假期的工作流程。

  疫情面前“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老师和学生们也遇到了不少的困难。每天早晨六点醒来,齐道芬第一时间查看群内信息,上报孩子和自己的疫情信息,八点与学生同步观看空中课堂,做好记录,然后根据课堂新授内容精心布置作业。她总感觉学生不在眼前,担心他们能否顺利完成学习任务,作业布置的尽量细致再细致,督促家长发完体温时已近晚上十一点。

  对于学生不明白的地方,齐道芬会做成讲解小视频发到群里,帮助学生解决困惑。学生提出的问题她都会一一进行回复,这种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获得了不少家长的肯定。长时间面对手机及电脑屏幕,眼睛又干又涩,有几天又肿又胀,用齐道芬女儿的话说“妈妈都成大熊猫了”。有个别同学家中没有智能手机,无法及时获得学校下发的最新通知,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在通知家长去学校领取新书的时候,齐道芬亲自给他们领取新书,并送到他们家中。

  老师们牵挂学生的学习能否跟得上进度,牵挂学生的学习不要输在这特殊的防疫时期。同时,齐道芬还对孩子们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为了让孩子们了解疫情,提高防范意识,她组织孩子们通过制作防疫主题手抄报、录制小视频、抗“疫”文章写作等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记录孩子们疫情时期所做的点点滴滴。

  教必有方,育人不倦。疫情之下,网络课堂就像孩子们屋顶的一扇天窗,齐道芬用责任书写着对教育的忠诚和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让孩子们通过天窗感受更大的世界。(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