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教育 > 正文

泰安市实验学校“融”研讨给力家校研“融”发展

2020-04-22 08: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记者 张明振) 调研加教研相聚云端,问卷和答卷共话教育。4月21日上午,泰安市实验学校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小学语文线上教学暨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调研与研讨活动”。活动以钉钉直播的形式举行,目的是分享线上教学经验,了解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倾听学生和家长的心声,解决学生和家长的实际困难,切实提高学生线上线下学习效率。

  活动主要分四个板块:一是两节小学语文直播课堂,展示线上教学原生态;二是学生和家长与教师的视频连线,反馈与解决居家学习实际困难;三是学校教研组代表分享教研与教学经验,实现智慧“云”共享;四是市教研员和学校领导现场指导与答疑,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教改契机”,明确疫情条件下线上教学的目标与航向。活动充分利用信息媒体优势,突破空间限制,实现了教学评一体化,实现了家校研的“融”发展。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本次活动是“融”媒体下的一次“融”研讨,是线上教学开展两个月来的一次展示与检阅。会议受到与会者高度评价,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活动历时三个半个小时,与会人员峰值时达到2607人,涉及教师、学生、家长、校长、教研员五个层面,征集问题23条,分享各方面经验40余项。这组数据是本次活动交出一份答卷,更代表了泰安市实验学校扎扎实实开展线上教学与研究的成果。

  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实验学校没有让这场疫情阻挡住思考和改革的步伐。思维碰撞课堂如何在新形势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如何让“云端”课堂走向深度学习,走向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经过一次次深度教研和不懈努力,让思维碰撞课堂从“云端”走向深入。学生居家学习,需要学什么?学到什么程度?怎样评价?学校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研,“一师一策、一生一案”,一切为学生的学而组织,而设计,而实施。学校利用麦克表单对每个家庭进行学习效果网上分析与评价,结果显示,99.2%的学生满意教师的课程资源;98.6%学生反映教师设计科学合理,指导及时;整体学习效果优良率近95%。

  春天没有停止到来的脚步,繁花没有停止盛开的节奏。“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泰安市小学语文教研员刘旭主任在会上饱含深情地说道。这是一场春天的盛会,更是初夏枝叶葱茏的序曲。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