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教育 > 正文

泰山科技学院普法宣传进北村 助力乡村振兴有行动

2020-12-16 10: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5日讯 校地联动、服务社区始终是泰山科技学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的拓展方向。12月15日,该校志愿服务项目“泰科人家”与行政管理学院一同走进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北村,与北村基层党组织一同召开党的组织生活会和党课学习,并对其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村支书吴殿金及全体党员、行政管理学院、智能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行政管理学院法学专业大二学生范子颖同学,作为致力于用法律点亮生活之光的“法律人”,她用“法律侍卫 守心护人”短视频向党员同志们介绍了法律的重要性和权威性;用一个个真实、生动、鲜活的案例,从探知宪法之意、深解宪法之史、探究宪法与生活关系三个模块进行了解读,并对宪法的性质、曲折发展历程、贴近人们日常生活的条例及规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让大家深刻了解到宪法作为国家大法的原因及不可替代性,并就“基层投票选举”做了互动讨论。

 

  村支书吴殿金同志说道,“通过这次讲解,让村民们有机会深入了解到宪法知识,这次活动对村民们法制意识的提高起着有力的推动作用,希望学校可以多组织法制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能够深入了解宪法的作用,增强村民法律意识,便于个人自身权利的维护”。党员代表任传来讲到,“旁边有大学的村庄不多,我们北村就是一个。这几次开会我们也成了领导口中所说的有人文优势的村,能够请到年轻人和教授的村,我们不用再羡慕他们了。希望咱们泰科能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与乡村振兴为主题,再多多给我们传经送宝”。

  白军彭老师就“泰科人家”项目运行状况做了简要汇报,以及学校为推进项目设计、完善、落地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并提到“会继续为村民们服务,践行‘一所好大学首先是周边社区的好大学’的办学理念”。马栋老师对于本次活动的开展也十分激动,“村里的需求就是我们的需求,我们也会持续加强北村文化建设,把咱们北村打造成更有文化底蕴的村落”。赵云平老师也为后续的法制宣传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们依托学院的法学、法律事务专业,组建了一支法制宣传学生团队和未来+乡“播音员”团队,致力于线下的法制教育、党政教育,线上的实时政策制度解读,也非常感谢咱们北村给我们学生走向社会、服务社会的机会”。

  范子颖同学作为本次宪法宣传的主讲人,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更是掩盖内心的激动,“从来没有想到还能在大学里用自己的专业服务他人,虽然讲解的内容并没有特别详细、专业,甚至有些紧张,但是大家的眼神给予我更多的是肯定和鼓励,所以日后的法治宣传交流,我们定要更加努力,给村民们普及更专业、更精准、更可靠的、更全面、更需要的法治知识宣传,为乡村振兴贡献我们泰科人的一份力量”。

  本次活动深入开普法宣传,增强了基层党员同志的法制观念,建立了法律行为规范意识,践行了学校“服务周边”的志愿理念和服务社会和人民的教育理念,更为乡村法制建设和党政建设营造了氛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