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教育 > 正文

泰安文中“学党史”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持续进行中

2021-11-15 18: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 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泰安文中全体师生立足本职工作,在“一动”、“两建”、“三进”、“四学”、“五见”上精心组织、创新形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一动”凝共识
  学校通过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推进会、知识竞赛、政德教育专题培训、现场体悟等活动,提高了全体党员教师的政治站位,凝聚了共识,统一了思想,号召全体党员要深刻领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工作、学习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在面向全体师生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仪式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对高质量、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好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收到学生积极反馈。

  二、“两建”齐步走
  学校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以“党建带团建”,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在红色主旋律中了解党史,到历史纵深处继承红色基因,重温誓词、观剧观影、烈士陵园扫墓、走进党建活动基地等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师生感受到了革命先辈崇高的信仰以及为理想执着奋斗、用青春与热血描绘新中国的红色精神。

  全体教师通过自主学习、集中学习等形式,加强了政治素养,提高了师德师风水平;课堂上,任课教师精准把握中职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发展规律,分阶段、有针对性地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思政课中,师生“大手拉小手”,齐头并肩走,党史学习教育走上快车道。

  三、“三进”强党建
  1. 百年党史进支部
  党支部引领学习百年历史不同时期的感人党史故事,从嘉兴红船到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再到抗疫的满意答卷,一幕幕真实画卷让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2. 传唱红歌进课堂
  学校每天下午上课之前全员唱红歌,《启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映山红》等歌曲,让学生重温红色经典,感悟歌曲中的精神和力量,增强师生民族自豪感。

  3. 课堂思政进心脑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育人体系,系统挖掘各学科的价值教育引导元素,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融入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将丰富的党史资源转化为培根铸魂的“最鲜活教材”。


  四、“四学”以致用
  1.“崇德+修身”系统学
  学校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2.“线上+线下”全面学
  坚持与常态的师德师风、敬业奉献、志愿服务等建设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强国、灯塔大课堂、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多种形式,强化信仰淬炼、强化德行修养、强化行动落实。

  3.“入心+入行”深入学
  学校为每个班级配备三套《写给青少年的党史——春天的故事》系列教材,通过开展我来讲党史、党史故事比赛、读书记录等活动,引导广大中职学生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4.“知行+实践”干中学
  学校将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带领学生走进党史教育基地,找准时代坐标,坚定投身强国伟业的远大志向和小我融入大我的人生选择。

  五、“五见”求实效
  1.“课堂增效”见行动
  广大教职员工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精准聚焦教学质量提升,助力突破课堂增效的实际行动。

  2.“教育提质”见作为
  加强教师执教能力培养,细化规范管理要求,严肃课堂纪律,提高学生“三率”,杜绝学生上课睡觉、迟到等现象,严禁手机进校园,创新德育育人途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3.“满意提升”见作风
  以持续提升群众教育满意度为切入点,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学习和生活条件的改善、食堂饭菜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家长开放日、大家访等活动,赢得社会的广泛好评,展现了学校对自身教育教学的自信。

  4.“身边榜样”见力量
  坚持“情智共育,德技并修”育人理念,以培养典型、选树榜样为出发点,充分发挥身边“最美教师”、新时代好少年报告会、党员纳新等的模范和引领作用,做服务师生的模范、做教书育人的楷模、做读书学习的表率,促进师生全面发展。

  5.“专业整合”见发展
  在打造高考校园的基础上,依据社会发展的形势,拟打造现代服务、人工智能、电子商务三个专业群,为学校今后专业发展进行宏观定位,减少各专业资源浪费,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可持续发展。

   “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讲台上实现伟大梦想”。学校将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谋发展、抓落实、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举措和工作实效,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用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通讯员 徐加臣)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