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教育 > 正文

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 岱岳区爱睿星能力发展中心多名孤独症孩子在线上课

2022-04-02 14: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记者  张明振 实习记者  赵浩冉)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泰安市的线下教育教学按下暂停键,而对于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们来说,连续性的康复干预戛然而止必然会影响后续干预。在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来临之际,泰安市岱岳区爱睿星能力发展中心,岱岳区爱睿星教育培训学校帮助自闭症儿童组织“助力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线上教学活动。

  制定线上居家教学计划

  学校有位孤独症孩子小墩墩(化名),他刚来学校时不会上下楼梯,在学校上了感统个训课后不到两周时间,现在能自行上下楼梯;由于疫情,只能在家上课的小墩墩的手指灵活度不够,不能够握住东西,经过一段时间的精细课,现在能拿剪刀剪很多形状;小墩墩的语言几乎为零,只会啊啊啊叫,在爱睿星上了语言课后,现在不仅能叫爸爸妈妈,还能说出许多动物、常见物等名称;而小墩墩的课程分别由宋老师、杨老师、马老师、刘老师、于老师五位老师负责指导。校长唐秋菊介绍,线上居家康复指导包括语言理解、手指操律动课、感觉统合课、课后作业和视觉作业等内容。

  线上居家康复指导,对老师和家长来说,都是一种挑战。家长成了孩子康复训练的新老师,如何帮助这些教学“新手”掌握康复指导要领,培训学校的老师们想了不少办法。刚开始,老师们想到直播互动的形式,但这一方案很快被否决了。“对于自闭症孩子来说,长时间坐在视频前比较困难,很可能刚进行没多久,孩子就逃开了。”该校唐老师说。

  经过讨论实验,爱睿星能力发展中心和爱睿星教育培训学校的老师们最终选择给家长们配备统一的小白式教学工具,简单易学好上手,老师们在上面发布任务,同时发布相关图片、视频,指导家长给孩子进行辅导,比直播的效果更好。

  为确保每一位学生疫情期间在家学习的质量,学校的老师们每天都会通过视频与孩子们进行互动,建立班级工作群交流学生情况,制定个性化训练计划并做好课堂记录,课下老师们会对每一位同学都进行个别化指导,包括生活自理、体能游戏、康复活动及家庭作业等内容,增强其学习意识。

  为家长提供专业指导

  “不习惯”是很多家长起初进行线上康复训练时的心声,为解决这一难题,任课教师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进行详细了解,给家长免费配备了“嗨小宝”小机器(小白式的教学工具),老师们在发布任务时会将每个活动的训练目标和指导要点详细罗列,且配有完整的步骤图和教学视频。家长遇到困难可以通过班级微信群及时与老师沟通。老师们也会针对家长上传的康复活动视频内容,给出专业指导建议。

  “因为这场疫情,作为家长更加融入到孩子的康复训练中,与孩子的相处时间变多,孩子也打开心扉与我们交流,我们之间的关系也更加紧密了。”一位家长高兴地告诉记者。

  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

  “把特殊儿童正常化”、“让特殊儿童在快乐中康复和成长”一直是爱睿星办学理念和教育宗旨,帮助特殊儿童接受科学、专业、系统的康复训练和矫正,与正常儿童一起生活与学习,改善自闭症儿童的社会适应能力,爱睿助力每一位孩子最大限度地走上自立、自强、成才之路。

  通过线上特殊教学,家长更直观的看见了孩子的学习情况,走进孩子们的小小内心世界,孩子们也与爸爸妈妈更加亲密,拉近了亲子关系,这是家长与孩子共同接受爱的洗礼的课堂,也是帮助孩子们更好成长的温暖呵护。

  如今,孩子们还在进行线上居家康复训练,并没有让疫情中断快乐的生活,这不仅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对梦想的追求。相信在良好的干预下,会有更多的孩子敞开心扉,享受更美好的时光。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