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教育 > 正文

点燃实践青春之火 诠释知农爱农担当

2022-07-03 20:48: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日讯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青春心向党,乡约在今朝”社会实践团队在团委老师的带领下通过红色寻访、实地调研、志愿服务、科普宣讲等方式奔赴泰安各县区开展了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实践观察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实践中厚植爱国情怀,增强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感悟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实践队第一站来到了中国共产党泰安第一支部展室,参观学习了泰安党组织从创建到发展壮大的奋斗历程,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90b97de98174131b755205cdc43e799

  随后,实践队来到冯玉祥泰山主题陈列馆,从一件件历史物件中了解冯玉祥先生坚持抗日,反对分裂的戎马一生。这里也记录着冯玉祥在泰安期间的感人事迹,他在隐居期间,曾仿效武训兴办义学十五处,兴修水利,开凿山泉,修建多座拦水坝及许多桥梁道路,体恤民情,造福百姓。队员们深受冯玉祥先生追求真理、坚持理想、不畏牺牲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的感召。

5db720d384b53f564bb86c3369908e0

  接下来实践队参观了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一件件展品、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都印刻了革命先辈们为了民族独立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在讲解员的讲解中,队员们认真学习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背景及历史,对泰安的历史记忆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随后队员们瞻仰了徂徕山烈士陵园并向烈士敬献花篮,寄托对革命烈士的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

540b0babd2ac7d4203c77f0e204d763

ff158f01096d872dc2a7df5389e27aa


a03d6dc25f64836a7b79f30622ddefa

  开展基层调研,感受乡村风貌

  实践队深入乡村田野,赴泰安市下港镇水泉峪村开展基层专项调研实践活动。团队成员通过走访调查、谈话记录等方式深入了解村情村貌。团队成员了解到多年来通过村委会及村民的多方努力,下港镇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农业设施建设、逐步建立板栗、油桃经销网络,不断完善经销产业链。队员们主动走进农业大棚,帮农户采摘作物、除割杂草。在实践过程中,感受助力农业发展的快乐,增强了服务社会的意识,体验基层民众生活,感悟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这十年”取得的成就,了解老百姓最真实的生活,感受乡村振兴强大的生命力。

0fbc8c5777d3e60b16a6a1daef684ce

309c7f01f775241e2227dc8c43f91f7


075d6b00c53a8fad3077d3f4d5a46c8

b1a8e38df1590585bde01e45b75a809

  发挥专业优势,生态环保先行

  生态环境是人类健康生存的根基,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在参观、走访、调研活动结束后,队员们来到下港镇水泉峪村村委会,利用专业优势,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的专题活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用自己的点滴行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主要向村民讲解破坏生态的危害,及环境整治的成效。队员们紧密结合日常生产生活,善用通俗易懂的本土话和鲜活例子,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宣讲效果十分明显。

56e18240df9d2a1fa36483b03201877

  队长鄂高阳在实践结束后说道:“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我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让我深刻感受到了落后就要挨打的惨痛教训,也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责任担当。同时我也很激动,村民们没有把我们当陌生人,热情地和我们谈他们对幸福生活的感受,也从他们的话语和目光中发现了他们对当地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迫切希望,作为农业大学的大学生,我们也有义务帮助他们做些什么,在今后我希望自己能够学好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青春心向党,乡约在今朝”社会实践团队赓续红色血脉,脚踏黄土地,走进乡村基层,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面貌,同上一堂带着泥土气息的国情思政课。把自身的专业知识转化为服务人民、服务基层的实践行动,真正深入基层百姓,在实践中贡献力量,在奉献中增长才干。力争做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社会实践中不断激荡青春朝气,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实践青春队员生态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