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教育 > 正文

全环境立德树人|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家长学校”开课

2023-04-28 15:32: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8日讯 4月27日,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家长学校”开课,来自一年级级部的220余名家长集聚一堂,共同聆听了家庭教育的精彩讲座。据悉,这是今年以来泰安市全环境立德树人家庭教育宣讲团在该校举行的第二次宣讲活动。

  活动首先邀请了中国心理学会高级情绪管理顾问、RIA学习力导师张晔,以《怀梦想,筑未来,静等花开》为题,为家长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她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育子经验,站在国家角度、时代发展角度以及高考的视角下,从成长规划、具体的育子策略等方面给予家长指导。她从自己的家庭教育实例,阐述了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引领家长要了解孩子的心理、尊重孩子的个性、鼓励赏识孩子,提倡家长要多学习、多读书,为孩子树立榜样,让共同学习成为家庭生活的一部分。

427家庭教育讲座

  活动邀请中国心理学会高级情绪管理顾问、RIA学习力导师张晔为家长做讲解。

427讲座2

  泰安市全环境立德树人家庭教育宣讲团成员、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家教办副主任徐杰在讲座。

  泰安市全环境立德树人家庭教育宣讲团成员、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家教办副主任徐杰,从家校沟通、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劳动能力、阅读能力以及有效陪伴等多个方面,为在座的家长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她说,家长要经常不定期就学生在校的思想情况、学习情况、友伴交往等各方面作一个了解,通过有效的家校沟通实现对孩子的引领,促进健康成长。要培养独立自主能力,依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孩子提供劳动实践机会,培养孩子的劳动幸福感。针对提高学生的阅读力,她说,儿童之间的差距,往往不是在课堂上拉开的,而是在会不会阅读、喜欢不喜欢阅读、会不会思考上拉开的。读书环境需布置,阅读陪伴不可少,她向家长们推荐了不同年级的阅读书单,每天固定阅读时间,形成规划,持续阅读。她建议家长要学会有效陪伴,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全心全意、倾情融入,一分钟高效的陪伴胜过一整天无意义的伴随。家长的心态决定孩子的心态,家长的行为决定孩子的行为,家长要和孩子共同成长。

  与会家长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照家庭教育误区有了新思考,一致认为,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就是对孩子最好的示范,在今后家庭教育中注重以身作则、陪伴成长,家校协同,共筑孩子美好的未来。(通讯员 陈建国)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家长孩子泰安市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