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教育 > 正文

“筑梦祝阳”实践团赴祝阳——童心探科学,逐梦创未来

2023-07-07 17:16: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7日讯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也为丰富祝阳镇中心小学校园生活。“筑梦祝阳”关爱帮扶实践团于7月5日赴祝阳镇中心小学开展“星辰大海,筑梦航空”航天科普活动及“以笔会心,色彩传情”活动。

  初夏阳光洒在大地,充满生机,“筑梦祝阳”实践团早早来到祝阳镇中心小学。在与祝阳镇中心小学的老师对接后,志愿者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到达指定教室。分工合作、场地布置、道具准备,将实践团的标志以板报的形式展示给大家,各项工作在实践团队长的带领下有条不紊的进行。

  活动初期,志愿者播放了《飞机总动员》的动画来引起小学生的兴趣,时天顺同学向小学生们讲解了飞机飞行的原理,并让小学生们提出了相关问题,给他们解答了疑惑,与此同时科普了有关航天的知识,从竹蜻蜓到飞行器再到无人机,小学生们被此深深吸引,无不被航天先辈的伟绩感到敬意,纷纷发出赞叹。四年级三班的张其豪同学对周围的同学们说:“航天员好伟大啊,长大了我也要成为航天员,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

  实践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志愿者们准备了竹蜻蜓和水火箭模型,在讲解完万户的故事后,同学们早已迫不及待想动手制作。讲解完水火箭的原理后,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开始制作水火箭。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不一会,一个个水火箭在小朋友们的手中高高举起。

  在志愿者的领导下小朋友们排队来到了操场,先放飞竹蜻蜓,随着竹蜻蜓翩翩起舞,时天顺给大家进行了发射火箭的演示,随着打气筒不断打气,气压逐渐升高,伴随着同学们“哇”的一声,火箭腾空而起,在天空中划出一条优美的弧线。同学们积极踊跃排队进行尝试,感受动手带来的乐趣。希望这次活动能如星星之火点燃小朋友们心中的航空航天梦,激发小朋友们探索太空的热情,助力他们踏上航空航天强国建设的梦想之路。

  活动结束后,实践团成员和小学生拍照进行留念。

  繁花似锦,阳光普照,为锻炼小朋友的专注力,激发小朋友的想象力和创新力。志愿者们开展了“以笔绘心,色彩传情”活动。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们将画笔发送到孩子们手中,吴庆天讲解绘画主题后,小朋友们也随之开始在白纸上留下属于他们的童年色彩。

  指尖缓缓盛开,在视野中凝固,笔触杂乱而繁复,颜色交错不堪,好似一场毫无秩序的狂妄舞会。画纸上的颜色由浅入深,其乐无穷。这一幅幅绘画,都是小朋友们表达美的创造。课堂上,志愿者们秉承初心,以大手牵小手的方式,为纯真可爱的孩子带来绘画的力量,倾你我之力温暖你我之心。最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依托志愿者的专业能力,带领小朋友们用卡纸做好了各式各样的海报,为小朋友提供了兴趣实践课堂。

  “你画的是什么?”,“这个是宇宙飞船,将来我们要开这个上下学”,“这个是智能机器人,以后我就靠它做饭啦”,志愿者们无不被小朋友们的想象力折服,同时也提出了他们的建议。在志愿者与小朋友们共同努力下,短短几分钟内“太空旅馆”、“未来城市”、“VR世界”等作品呈现眼前,每幅画都有一个韵味深含的故事,每幅画都寄托着小朋友们对未来的畅想。

  时光虽短,却收获满满。此次三下乡活动,志愿者们将志愿精神落到实处,在丰富了小朋友们校园生活的同时,也为志愿者们的大学生活增添了绚丽的一笔。学以修身,与爱同行。不仅帮助志愿者们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同时变得更有意义;帮助小朋友们在课堂中体味快乐收获幸福,在未来用手中的笔描绘出自己的美好色彩!(通讯员 田延豪 刘瑞泽 王钰森 )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实践小朋友志愿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