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教育 > 正文

泰山学院举办首届泰山诗文诵读写大赛

2023-09-27 16:42: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记者 周宁 通讯员 张荣全) 9月26日,由泰山学院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办,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的“泰山诗文诵读写大赛”在泰山学院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活动特邀了山东省演讲学会会长武传涛教授,与泰山学院2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比赛。

  本次比赛包括泰山诗文诵读和泰山诗文书写两个项目,其中书法项目的比赛分为硬笔和毛笔两个赛道。经过前期宣传,大赛共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百余部参赛作品。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三个赛道共有33组选手入选本次决赛。

  决赛现场,诵读赛道的选手充分发挥个人优势,配合泰山元素、传统服饰、音视频展示等诵读泰山诗文,涌现出了《泰山颂》《登泰山记》等一批优秀的诵读作品,尽显中华诗词韵律之美,让观众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泰山的雄伟壮丽,泰山文化的博大精深。

  山东省演讲学会会长武传涛教授对诵读作品进行了点评。他对诗文诵读的品读理解与内心体验、诗文诵读的语言技巧与外化表达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对在场的参与者表达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热爱诗文诵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书法赛道的选手现场抽取泰山诗文进行书写并展示,为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参赛者们现场泼墨,展纸上风华。《泰山》《泰山吟》等一批优秀的书法作品以泰山诗文经典作品为载体,通过作品展示中国书法艺术的源远流长,彰显中国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讲述泰山文化的故事。

  泰山学院书法研究院院长、泰安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钱先广老师对书法作品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这次比赛的主题是“泰山文化”,参赛者正是用书法的形式展现泰山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文化内涵,将对泰山文化的热爱化为铿锵有力的汉字书写。

  本次大赛是山东省语委“2022年山东省语言文字基地项目”之一,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家乡文化的社会氛围,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泰山学院作为山东省语言文字基地、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特色学校,高度重视经典文化的传承和泰山文化的赓续,面向校内外举办丰富多彩的泰山诗文诵读写活动,并取得一系列优异的成绩,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营造了热爱经典、学习经典、传颂经典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