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教育 > 正文

2023年“蓓蕾艺术工作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展演展示活动走进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

2023-10-12 17:02: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 10月11日上午,2023年“蓓蕾艺术工作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展演展示活动在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隆重举行。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文化馆、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泰安市文化馆、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泰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共同协办。

  山东省文化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赵新天为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蓓蕾艺术工作站”省级示范点授牌。据了解,为不断提高青少年文化素养、坚定文化自信,2023年5月至10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蓓蕾艺术工作站”开展进校园展演展示活动。“蓓蕾艺术工作站”通过广泛开展艺术展演、故事演讲、培训和讲座等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普及,进一步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在校园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让文化传承在校园扎根。

  授牌结束后,活动正式开始。泰山区文化馆传统民乐曲目《龙腾虎跃》精彩开场,欢快热闹的节奏瞬间点燃了师生们的热情,演奏完毕,现场响起了一阵阵掌声。山东省文化馆业务骨干们表演的快板书、魔术、古筝独奏、相声、男女声二重唱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深受学生们喜爱。特别是魔术表演环节,魔术师先用一段互动小魔术带动了全场气氛,接下来表演了魔术《奇幻之旅》,神奇的魔法让孩子们看得目瞪口呆,连连发出惊叹声。随后,泰安市文化馆带来的琵琶与小提琴二重奏《飞天乐舞》,让学生们在东方与西方声音的碰撞中感受现实与未来的向往。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不仅专业演员们演得热火朝天,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的学生们也不甘示弱,表演了舞台剧、合唱和舞蹈等节目,展现了当代青少年坚定的民族文化自信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一旁的教室里,山东省文化馆的书画家们为孩子们现场授课,现场作画,通过讲解示范、现场指导等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互动。课堂上同学们专注听讲,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学习了更多中华传统文化知识,我深深喜欢上了这些文化艺术,如果有机会,我愿意跟着老师们好好学习。”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五年级五班陈霄航说。

  活动当天,不仅有融汇青少年美育成果和地域文化特色的文艺演出,泰山剪纸、泰山古琴、泰山庆武糖画、泰山杨氏葫芦雕刻技艺、泰山面塑、玉祥老银匠、泰山金属编艺、岱宗传拓技艺等优秀非遗代表项目也来到了校园。通过作品展示,现场互动的方式,让同学们在欣赏各类非遗特色展示的同时,沉浸式体验和了解非遗传统文化。

  “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孩子们艺术视野,寓教于乐,丰富校园文化,将艺术工作落到实处,带领学生把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老师姜婷说。(通讯员 郝辉 徐静)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