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教育 > 正文

校本课程精彩纷呈 五育并举赋能成长——泰山学院附中弘信学校初中部校本课程纪实

2023-10-23 11:38: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3日讯 为推进学校特色校本课程建设,全面落实“五育并举,全面育人”教育方针,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泰山学院附属中学弘信学校结合学校实际,发挥教师多彩特长,开设多彩校本课。本学期校本课程初中部93位教师精选出53门有特色、质量高的课程,涉及传统文化、体育运动、劳动实践、美育鉴赏、科普益智等五大门类。课程新颖,内容丰富,激发学生的多元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IMG_2432传统文化类

  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渊源流长的历史底蕴,创造了璀璨辉煌的中华文明。老师们结合新课程标准文化自信的核心素养内涵,了解鉴赏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开设了《线描——“画”说文物》《文史故事之旅》《掐丝珐琅制作》《戏曲进校园——川剧的魅力》《常见中草药初探》《跟着诗词去旅行》等传统文化类校本课程。

  传统文化类校本课程不仅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还有利于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复习。此类课程拓展了德育内容,涤荡学生的心灵,提高学生的德育素养,让德育真正“活”了起来!

IMG_2353

IMG_2338体育运动类

  体育之于少年,如同阳光之于草木,沃土之于根茎,雨露之于万物。在如今时代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念中,体育是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和正常的生长发育,教师们综合利用学校资源,为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学校身怀绝技的老师们开设了《国际标准舞》《篮球基础》《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有氧瑜伽》《田径》《羽毛球》《男子排球》等体育运动类校本课程。

  运动,是解决烦恼、拥抱生活和自我改变的一味良药。体育运动社团不仅能加强学生身体锻炼,同时也养成了良好习惯。学生们在运动中心情舒畅起来!

IMG_2317

IMG_2422劳动实践类

  劳动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我校作为山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学校在劳动校本课程开发方面,与时俱进、聚焦新课标,培养学生劳动素养。开设《趣味手工》《插画创作》《年“粘”有余》《衍纸艺术》《“陶”你开心》《纸雕物语》《创意窗花剪纸》等课程。

  丰富多样的劳动实践类课程,帮助学生们在真实情境中动手创造,在劳动中滋养内心,感悟生活。

IMG_2283科普益智类

  随着科技水准的不断发展,科技也成为赢得未来的关键,因此将科技创新引入校本课程,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营造科普教育氛围。教师们积极探索开设了《妙笔生花—3D打印笔》《创意DIY》《steam创客教育》《军事课》《时政课堂纵观天下》《生物魔法实验》等科普益智类校本课程,在课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学生们在科普中认识社会,探究世界,提高科学素养,感受科技魅力。在科技实践活动中发散思维,用科技点亮生活!

  校本课程不仅是“五育”并举的演练场,也是让学生个性成长的活舞台。校本课程的开展,让校园文化生活得以丰富,学生得以快乐成长、全面发展。(通讯员 黄子璇 周继涛)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课程学生劳动学校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