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教育 > 正文

岱岳区教体局:四个“提升”加强美育教育

2024-01-11 17:19: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 近年来,泰安市岱岳区教体局坚持从育人实际出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四个“全面提升”为目标,全面提升学校美育工作,增强学校发展的活力和内驱力,唱响立德树人“主旋律”。

  一是立足课程课堂,全面提升美育教学水平。各学校坚持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美术、书法等课程,并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开发舞蹈、乐器、戏曲、摄影、陶艺等校本课程,不断丰富美育载体。各学科组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学科与美育融合教学计划,让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中发现美、感悟美、创造美,不断促进美育、智育相互渗透。充分发挥“微课”资源优势,定期举办“微课”应用下的美育优质课比赛,不断提高美育教师教学水平。

  二是加强师资建设,全面提升美育队伍保障。坚持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素,全面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探索建立师德档案,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深入推进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切实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启动“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发掘师德典型、表彰师德先进、讲好师德故事,连续4年拍摄《师德闪光 一路芬芳》专题片,拍摄了24个《岱岳出彩教师》系列微视频,举办最美教师发布仪式,让师德师风成为教师的第一素质和第一评价标准。引导教师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三是丰富活动内容,全面提升学生美育品位。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文明小义工”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推荐选拔、学习宣传活动。8月10日,2023年岱岳区“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会在卧虎山小学举行,共有20名“新时代好少年”受到表彰;在2023年上半年市级新时代好少年评选中,岱岳区3名学生榜上有名;在美德少年活动的评选中,岱岳区4名同学被评为省级美德少年,17名被评为市级美德少年,200名被评为区级美德少年。

  推动美育活动深入拓展,开展“艺术点亮童心”系列活动。注重校园创建,全面提升学校美育环境。推动“六个好”标准落地生根,健全完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标准及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校园绿化、亮化、美化建设,确保校园环境卫生整洁。聚焦校园文化培育,加强学校内涵建设,丰富教育内容,提升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充分利用校园周边“五岗”管理机制,配合相关部门综合治理,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四是注重督导检查,全面提升学校美育质量。健全美育督导机制,建立由美育教研员、美育专家、美术骨干教师等组成的督导组,定期对学校美育课程开设、社团活动开展、功能室建设、师资配备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督导,对存在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并追踪督查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学校美育工作落细落实。强化美育考核,从美育条件、美育过程、美育效果等方面细化学校美育评价指标,将美育课程选修、活动参与等作为对学生素质教育考核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全区“大美育”工作格局。(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