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教育 > 正文

双一流之外的首选大学——泰山科技学院

2024-02-02 16:14: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日讯 近日,泰山科技学院提出新的品牌价值主张与官方推广语:“双一流之外的首选大学”,引发师生热议。

  立足“双一流之外的首选大学”,泰山科技学院有何优势?是什么支撑起学校办学实力的不断提高?挑战之外是泰山科技学院自2019年以来高速发展带来的底气。

15

  2019年1月,中国新商科大学集团与山东科技大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在克服种种困难下,同年9月,泰山科技学院(原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排除万难顺利开学。新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泰科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发展历程,学校发展日新月异,各项建设如火如荼,办学水平逐年提升,育人生态环境逐渐优化,一所华东唯一全员书院制大学在齐鲁大地上崛起。

  2021年学校成功转设,发展日新月异,再次提速。在教育行政部门的关怀指导下,学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发展征程上斩获新辉煌,不少工作走在全国前列。2023年3月,学校位居《2023-2024年中国大学本科院校竞争力总排行榜》全国综合类民办高校第5名,山东省第1名;多次荣获“全国创业就业典范高校”“全国思政建设典范高校”“全国应用型实力本科高校”“全国综合竞争力品牌高校”等荣誉称号。直至今日,泰山科技学院共拥有近1.5万在校生,预计9月将增加到1.9万。学校历年来初次就业率近90%,四年制本科考研率近15%,终就业率达96%以上。

16

  探寻泰山科技学院高质量发展背后的原因不难发现,学校以“双一流之外的首选大学”作为学校品牌建设革新起点,充分利用好“四位一体双院制+特色课程”的平台,让学生友好地为所欲为,放肆地野蛮成长,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发展之路。

14

  那么什么是“双一流之外的首选大学”?泰山科技学院用“为谁办学”回答了这一问题。

  “办大学是为了大家的孩子及孩子的孩子办学,如果我们的孩子初入社会是‘巨婴’,那可以想象他们到底生活在怎么样的教育环境里。”“现在的学生都在负重一万斤长大,希望通过我们的教育让学生快乐生长,绝对不能放弃学生。”“要做到开放式办学,闭门造车不如出门问道,要毫无保留地将办学理念及方式方法与友校交流分享,博采众长,共同为高校教育环境的改变做出努力。”

  “教育行业的稳定,意味着教育工作从业者有了更大的责任——我们要为孩子的青春和梦想负责,要珍惜幸运,承担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承担的责任。”

2022毕业写真校园 (8)

  要办一所应用型的学思型大学,学校能够帮助学生发现任何一个天赋或者想要做的事情,借助学校创意写作、电影评论、科幻、新闻采写、通识教育、完满教育等特色资源及平台,培养学生本领,让学生拥有批判性思维、独立思考能力和自信的勇气。

  “双一流之外的首选大学”的根本含义在于我们不在同一个赛道:你是研究型大学,你培养科学家,你培养研究员、工程师,但我们是培养懂专业的管理人员,所以我们可以说是素质教育的中国最前列的大学。我们的学生在分数上、在考试上或多或少都有些不完美,因而对自己都抱有一些不信任与自卑。但我们的教育创新体制能让同学们重新认识到自己的潜力,避免自己的短处,认识自己的无限可能,这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学生们来到学校后,能够尽己所能去追求自己所热爱的东西,让学生可以重新找到自我。

2022实训楼宣传写真照 (4)

  “他们在我们这里受到过尊重,所以才能在社会上尊重规则、尊重团队;他们在我们这里得到了快乐,才能去感染别人,传递快乐……在这样一个如此焦虑、内卷的社会,我们培养出的孩子是让家人感到可靠、放心、性格阳光、情绪稳定的人,是十分可贵的。”

2022实训楼宣传写真照 (18)

  未来,泰山科技学院将持续贯彻学校特色办学理念及发展战略,以“双一流之外的首选大学”作为学校品牌建设革新起点,仗剑走天涯,偏向虎山行,创造活力非凡、极致完满、人人喜爱的优渥生态环境,继续为建设最受尊崇的特色本科大学而不懈奋斗。(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