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石敢当文博馆向游客开放

2019-04-18 14:14:00 来源:泰山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石敢当文博馆近日向游客开放,成为泰山旅游的新景点。泰山石敢当习俗是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泰山封禅文化交相辉映,平民信仰与帝王崇拜共同组成国泰民安的泰山文化内涵。文博馆共收录宋、元、明、清以及民国各个时期的石敢当石刻,设有独有千秋、浩然正气、五岳独宗、名扬四海、化民成俗、踵事增华六个展厅,在这里可以寻找到泰山石敢当文化的精神价值所在。

  泰山石敢当文博馆馆长卢洪刚说:“石敢当在人们心目中,它是镇宅辟邪保平安的,按我们年轻人一代和当今社会来表达就是,勇于担当、敢作敢当、敢于负责,这种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让更多的孩子,来感受泰山石敢当的文化氛围,感受泰山石敢当的精神和传承。”

  泰山石敢当文博馆顾问王恒明说:“现在全省上下、全市上下都在积极贯彻落实总书记的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精神,我觉得泰山‘挑山工’的精神用16个字来表述,那就是‘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而石敢当精神我们也可以有16个字来表述,那就是‘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惩恶扬善、护佑平安’,某种意义上讲,石敢当精神和‘挑山工’精神,在精神实质上是相通的,它们共同具有敢当的精神、敢为的精神、实干的精神、向上的精神。”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