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现身泰安

2021-01-05 09:08:00 来源:泰安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5日讯 记者从泰安市泰山景区森防站了解到,1月1日,新年第一天,泰山爱鸟协会会员“清渠”“胡须飞扬”“张老猫”等在泰山区域进行鸟类观测调查时,发现了50多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在汶河流域补充迁徙所需的能量。

  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鹳形目、鹳科,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东方白鹳全身羽毛大部分为白色,仅双翅飞羽部分黑色,并有紫铜色光泽。

  据了解,东方白鹳仅在我国和俄罗斯有分布,野外种群约为3000只,其越冬地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的湿地湖泊。由于适宜栖息地减少和非法狩猎、农药和化学毒物污染等原因,东方白鹳的种群数量逐渐减少,已被列为世界自然联盟(IUCN)红色物种名录濒危(EN)物种。“此次在汶河流域发现的东方白鹳,为短暂停留休憩,预计不久后将根据天气情况继续飞过长江过冬。”森防站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根据持续调查观测,近年来,从泰山区域过境、停留和过冬的候鸟也日趋增多,这也反应出泰山周边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