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文化 > 正文

东平县第一人民医院——《做一位健康的老年人》

2019-12-07 14: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7日讯 周末,我们家和表哥一家聚会,饭桌上,家人聊的最多的是叙旧,是老人。而家里的老人现在只有姥姥一人,姥姥就是我对象的姥姥,今年九十岁了,虽然有心脏病、高血压,每天都要吃药,但自己生活能自理,还能自己上下五层楼。每当姥姥抱怨自己有病时,我婆婆,舅妈异口同声地说,妈,我们还不知道,能不能活到你这个年纪呢。

  姥姥在我们家住过一段时间,我和她相处的不错,每次闲下来,他老人家就给我说,他过去的事情,说的最多的是住院,老人从年轻起,就是别人眼里的“病秧子”谁也没想到他会活到今天,而且身体越来越好。

(东平县第一人民医院外科护师 宋广芬)

  我仔细观察过姥姥的生活起居,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洗刷完,在屋里转来转去,这是在锻炼身体,吃完早饭,就回自己的屋,去吃药,吃完药就在床上静静地躺上半小时,然后在各个卧室里去走动,往窗外望望,看她很无聊时,我会喊她看电视,他会很欣然地答应,坐在沙发上等我给她调电视,那样子看上去很可爱,像个”老小孩”,每次看电视不超过半小时,自己就起来走动走动,或者去卧室躺一会。姥姥是一位很爱惜自己的人。就拿姥姥吃药来说,从不盲目吃药,只吃医生给开的哪几种,而且连厂家都要一样才行。而相比之下,我婆婆就太不关心自己,感冒了就按照微信上说的土方法来治疗,用过几天没效果,劝她去医院,她只会说,我觉得好多了,不愿去医院。公公就对婆婆说,你现在年龄大了,不是年轻时,抗两天就过了。我赞同公公说的话,婆婆接近六十了,也要步入老年人的行列了,要像姥姥一样,积极认识老龄化和衰老,要有自我保健意识,接受学习自我监护知识,掌握自我管理技能,早期发现和规范治疗疾病, 应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听从医生建议,有针对性进行治疗和用药。

  在饮食上,姥姥也很注意,一天三餐,按时吃饭,每次也不多吃,吃到八成饱,只要他不吃了,你再怎么让她,他都不吃了。她的床头桌上总放着一些点心和水果,吃完饭没事了,就拿出来吃一点。每次做饭,婆婆都很头痛,因为不知道姥姥到底喜欢吃什么,他以前再喜欢吃的饭,做了也吃不多。我在家时,婆婆都会偷偷地对我说,你说做什么饭,你姥姥都吃不多,真愁人。我总劝她说,姥姥毕竟年龄大了,活动量小,吃不多,也很正常,你每次做的饭菜,我看她每样都会吃一点,再说了,她的桌子上还有水果和点心,不会饿到她的。“恩,也是,恁姥姥以前自己不吃的菜和饭,现在也沾一点。营养均衡,少吃点就少吃点吧。”“这一点,你要跟着姥姥学习,你体检时,不是说你的血糖高吗,你要管住自己的嘴哦。”“恩。我知道。”

  提到婆婆,我不能说她不爱惜自己,他很在乎自己,只是方式不同,我看他用的化妆品比我用的都好,有抗皱功能的眼霜、保湿霜。有自己用醋配制的喷雾水,还有甘油。有一次。我收拾东西时,发现一套无限极的产品,有维生素c,海藻等等一些叫不上名字来的产品。婆婆注重自己的外在形象,有养生保健意识是好事,但要视情况而定,不能非黑即白,一概而论。”由于对养生保健知识缺乏科学的了解,加之满天飞的养生资讯真假难辨,很容易使人 陷入养生保健的误区,适得其反。虽是注重健康的一种方式,但要理性看待,身体内在各个部位器官健康比外在形象更重要。婆婆认为吃了某某产品就不用在乎什么,其实,保健品不能当药吃,说好听一点,是辅助治疗,说的严重点,用量不当还会增加肝肾负担。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是维系家人的纽带,现在四世同堂已不少见,可知,我国老年人口在不断增多,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积极发展老龄事业,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发展老龄事业的工作格局。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老年服务事业发展迅速。

  作为新时代的老年人,应该过上安稳舒适的退休生活,但是安稳舒适并不是天天躺沙发打麻将。那些关注健康关注养生的老年人看起来就可爱多了。他们心态好,接受自己已是老年人的事实,科学健身,注重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体检,接受专业医生的诊治和治疗,做健康老人,让年轻人放心,社会放心。(作者:东平县第一人民医院 宋广芬)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