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文化 > 正文

东平县第一人民医院——《提高老人健康意识,做老人健康天使》

2019-12-07 14: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7日讯  老年人既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更是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力量,组织开展主题为“懂健康知识,做健康老人”的宣传活动,既是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的一项举措,更是在新时代下,对老年人美好生活向往之健康需求的体现。

  随着年龄不断增大,老年人的脏器组织结构和生理功能也开始退化,同时机体免疫功能及抗病能力也减弱,经过查阅一些资料显示:老年人患病率是一般人的2.5倍至3倍。然而,由于这种种原因,这个最需要健康的人群对健康知识的认知和掌握却低于其他人群,我认为老年人在看病就医、养生保健、健康锻炼等方面存在不少误区。

  (东平县第一人民医院内一科护士 孙会丽)

  老年病有其特殊性,切忌自诊自医、盲目用药。去年冬天在我们科住院的刘大爷,74岁了,患高血压病十几年了,却因血压低被家人送进了医院。据刘大爷儿子说,老人家平时很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有个“风吹草动”就自己诊治吃药,也不听家人劝。这次就是因为量血压时发现自己血压有点增高,便自作主张的吃了四片降压药,导致血压过低,最终引发脑梗塞住的院。其实在我们科很多患者都认为“久病成医,一个病汉半个医”只要感觉身体不舒服就自己给自己开药吃。也听我们科大夫经常说,像这种自诊、自医,盲目用药的病例,在门诊很常见,多以慢性病病人为主。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项机能逐步退化,许多之前看起来容易治疗的病,很可能是身体各器官退化的综合表现。老年人一般有多病共存、同一疾病在不同人身上症状不同的特点,如果仅以经验判断病情,很容易出问题,不遵医嘱盲目用药,有可能会大大增加患病几率,因此一定要在专业医生诊断和指导下治疗和用药。

  有些老年人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过分关注,但也不少老年人对自己的健康盲目自信,不积极配合治疗,以致往往错过疾病最佳治疗时期。

  我一个同学的父亲身体一直不错,60多岁了天天去游泳、爬山,春夏秋冬一天不落,平时很少吃药打针。去年秋天,他感觉体力有所下降,但没当回事,认为是缺乏锻炼。然而事与愿违,直到今年去医院检查后才知道,已是胃癌晚期。老年人对社会的认知和接受能力降低,在看病就医方面也形成了固有思维方式,不少人常常是身体承受不住了才去医院。对此,建议老年人要积极认识自己的衰老,做到人老心不老,不断强化自我保健意识,学习自我监护知识,掌握自我管理技能,对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听从医生建议,有针对性进行治疗。

  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其养生保健意识也随之增强,尤其是一些老年人非常注重各种养生,喜欢购买各种保健品。“听电视上专家讲,油、盐吃多了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而我有高血压,心脑血管也不好,因此我特别注意。”前几天晚上在门口乘凉时我一个邻居大妈向我分享了她的“养生秘决”,聊天中了解到她炒菜时放油、放盐比前少多了,有时干脆不放,就用白水煮,更夸张的是连一直吃着的降压药都停了,要食疗。我告诉大妈“有养生保健意识是好事,但要视情况而定,不能一概而论,而且食疗只能辅助降压,不能代替降压药”。由于对养生保健知识缺乏科学的了解,加之满天飞的养生广告,真假难辨,很容易使人陷入养生保健的误区,适得其反。目前,养生保健品市场乱象丛生,养生“学说”泛滥。针对老年人渴望享受健康晚年生活的心理需求,很多不法商家以“防衰、抗癌”等为噱头,通过夸大疗效、免费体验等形式,向老年人宣扬伪科学的养生方法,倾销“假冒伪劣”保健产品,并诱骗老年人购买。保健品不是食品,更不能代替药品,很多老年人想保持健康,吃保健品、营养品无可厚非,但一定要搞明白这些东西对身体有没有好处。有的保健品没有任何有效成分,对身体也不会产生任何影响,有的则属于“三无产品”,有很大的毒副作用,吃了会对肝肾功能造成损害,甚至诱发疾病。不管用哪种养生方法,吃什么保健品,都应该在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的基础上,针对自身状况适量补充所需营养,老年人应合理饮食。

  做为一名护理人员我认为我们应该多宣传一些健康知识,加强老年人的健康意识,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营造有利于老年人健康的社会环境,使他们认识到,疾病应该提早预防,身体应该锻炼有序,饮食应该合理搭配。提高老人健康意识,做老人健康天使。(作者:东平县第一人民医院 孙会丽)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