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文化 > 正文

李飞:中国石油山东泰安销售分公司好员工是这样“炼”成的

2019-12-30 16: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0日讯 山东范镇,这座颇具名声的山区乡镇,与中国石油有着较多的渊源。中国石油大型LNG装备国产化项目在岱岳区范镇工业园区落地,两座中国石油加油站也坐落在范镇。

  2018年9月,中国石油山东泰安销售分公司范镇镇政府加油站(泰安38站)来了一位名叫李飞的新员工。作为加油站营业员,李飞用了一年的时间就把自己锻炼成为大家都认可的好员工。她是怎么做到的?

  广揽博取,多点“记姓”留客户

  记性好,是李飞一个特别突出的优点。也正是她的这一个优点,对于她开展油品和非油品销售业务起到很大作用。她几乎记得每一位进站顾客的姓名,记得每一辆车的特点,哪怕这个顾客不常来,或者来过一次,她都记在脑海里。当然,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李飞主动索要客户的电话号码或加客户的微信,有了多种联系方式,站上只要有促销活动,她就打电话或发微信告知顾客前来参与,既赢得顾客好评,也促进了油站经营。

  作为一名营业员,销售非油品和油品同等重要。由于位置原因,中国石油范镇镇政府加油站车辆进站率不高,加上周边社会加油站多,竞争十分激烈。为完成油品和非油品销售指标,尽可能多的留住进站顾客,在给顾客加油的过程中,李飞就主动与顾客拉家常、多攀谈,仔细了解顾客的需求情况,有针对性的推销加油卡、非油商品等。

  以诚待人,朋友“圈粉”促销售

  李飞的性格比较开朗,说话比较直爽,喜欢结识新朋友,很多进站加油的顾客成了李飞的好朋,为李飞用“朋友圈”圈粉,推销非油品打下了坚实基础。中秋节之前,非油品的销售任务较重,特别是花生油、奶类商品。在加油现场,李飞不放过每一辆车、每一位顾客,主动开口向他们推销店里的中秋商品;下班以后,她就找“亲友团”帮忙介绍单位客户,借助亲朋好友的商圈推销加油站便利店商品。

  通过“朋友圈”“亲友团”口口相传,让大家告诉大家,是最好的推销方法。李飞采用这种方式,硬是一桶一箱地完成了站上近一半的花生油销售任务指标。此间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一桶一桶的给顾客上门送花生油,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即便是休班了也是在抢时间送货,但她从不抱怨。她说:“把店里的商品卖出去就是我最开心的事儿。”

  主动出击,变身“货郎”赢商机

  公司把ETC安装任务分到站之后,当别人还在犹豫观望时,李飞则四面出击主动联系客户,有时一天能办理了三、四套ETC设备。在站经理的带领下,大家走进某化工厂的停车场排查车辆资源,李飞每每发现没有安装ETC车辆,就记下车辆挡风玻璃下面预留的挪车电话,立刻向车主电话推荐安装ETC设备。

  等到这家化工厂的职工下班,她就跑上去介绍安装ETC的好处,没有安装ETC的化工厂职工都同意安装,一台一台的ETC设备就这样 “嫁接”在客户车上。在油站现场,李飞不放过一辆车,只要发现没有安装ETC设备的车,她就上去推介。下班后,她又像“货郎”一样走街串巷寻觅商机。于是,李飞成为站上ETC设备安装任务完成最好的员工。

  美丽背后,泪水“抛却”笑语飞

  冰心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美丽。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就拿加油站免费为客户安装ETC设备这件事来说,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认可,很多人观念老旧,不愿接受新事物。油站员工向群众推荐安装ETC设备的艰难情景令人感叹。在山区镇村,有很多代步车辆不出远门,不走高速,车主不想安装ETC;有些人认为自动扣费不安全,怕银行卡被盗刷,不敢安装ETC;还有的人认为“天上不可能掉馅饼”,免费安装ETC是骗局,或冷言冷语相拒,或施以白眼走人。李飞和同事们遇到这种情况,总是微笑着忍住泪水,春风化雨般的宣讲推介,直到车主的冷面孔“冰雪消融”。

  李飞,就是这样一个不拘小节,爱岗敬业,坚忍不拔,工作要做就做最好的人。她说:“努力不一定有回报,但是不努力一定没有回报。”一如她的脚踏实地、永不懈怠的泰山“挑山工”父辈们一样,这朵“飞”入油站才一年多的“宝石花”,就这般信念坚定、心无旁骛地根植在泰山脚下的这片热土上。(通讯员 王永璐 李伟 陈艳丽)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