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文化 > 正文

泰安第三中学教师张伟 展现绚丽多彩的讲台人生

2020-01-14 10: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记者 张明振) 2003年大学毕业,张伟来到了山东省泰安第三中学。17年以来,他一直奋斗在教育第一线。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工作、乐于奉献、热爱学习、不断进取、关爱学生、团结同志,认真完成教育教学和学校分配的各项工作。他多次被评为市优秀教师、区政府优秀教师、泰山教学新星、区骨干教师、区宣传先进个人。在完成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其他工作,参与学校政教处、宣传处、工会的工作。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承担立德树人神圣使命,必须要师德垂范。不管是传统教育,还是现代教育,都强调教师的价值,一方面表现在知识的丰富,另一方面则应更多地体现在对学生品德、人格的影响方面。品德、人格是全面发展的人的灵魂。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因而教师的品德、人格愈来愈成为新世纪教师的一张王牌。教师是以人格来培养人格、以灵魂来塑造灵魂,是一切美好的化身和可以效仿的榜样。

  热爱学生,关心学生。教师的职业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而且是“以人格来培养人格,以灵魂来塑造灵魂”的特点。陶行知先生曾写一幅对联:“千教万教教人学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明一个好教师绝不是单纯传授知识的,而是通过他的言传身教给学生以启示,引导他们进入知识之门。热爱学生就是热爱教育事业,尊重学生、爱护学生、保护学生就是履行教师的社会责任。在12年的班主任生涯中,他一直把爱贯穿于教育学生、管理学生的始终。班主任工作其实是很具有挑战性的工作,特别是在山东省泰安第三中学这样的农村寄宿制高中。三中的学生绝大多数来自农村,刻苦学习是他们改变自己命运的唯一机会,同样来自农村的我对于这一点感受尤其深刻。因此,作为班主任,他每天早上5:30就来到教室,晚上10:00最后一节晚自习结束离开教室,一直陪伴在学生身边。晚上去查宿舍,等学生们都安静地睡了,才会回家休息。有时半夜学生突发疾病,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学生宿舍,开车把学生送到医院。热爱学生是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教师对学生的爱的情感,能转化为学生接受教育的内部力量,能赢得学生的爱戴和尊重,激发他们对教师的亲近感、信赖感,学生只有体会到这种感情,才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进而才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使学生成人和成才。

  业务能力必须过硬。从教16年以来,他不断研究教法和学法,优化课堂教学,积极参与教育科研,2014年9月获得泰安市首届高中学科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015年11月在《教育学文摘》发表论文《新形势下高中语文教学的思考》,2017年4月在《教育周报》发表论文《作文教学浅议》,2008年7月获得泰安市论文二等奖,2012年12月获得岱岳区创新课一等奖,2013年12月获得岱岳区班会课一等奖,2013年12月获得泰安市优秀课程资源二等奖,2014年3月获得岱岳区优质课二等奖,2016年11月获得岱岳区班会课二等奖。

  在教学过程中,他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探索精神和自学能力;注重积极开展并培养学生研究性学习,让学生在“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中成长;注重引导学生质疑,发现“知识”,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着力于疏导,教师从“独奏者”的角色过渡到“伴奏者”的角色。让学生大胆质疑,鼓励他们主动上讲台演练。以练、思、说为主,实现耳、眼、口、脑、手“全频道”接收,“多功能”协调,“立体式”渗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演说能力。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