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文化 > 正文

抗击疫情宁阳公安在行动!“疫”线故事:如果换做我是你

2020-01-30 16: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0日讯 2020年的春节,被一个叫做“新型冠状病毒”的“怪兽”搞得一团糟,这不年二十九,局里就启动了24小时勤务,交警和派出所的兄弟们最先冲了上去。不想,疫情越来越严重,年三十、年初一,宁阳公安也是马不停蹄。

  “绝不能贻误了战机!”研究会上,头儿大手一挥。年初一下午,局里抽调120余名民警,分成两班,准时到了全县9个体温检测点,依然是全天候,24小时!

  要说起这工作强度,对我们这个群体来说,那真算不了什么大事,因为我们早就当成了家常便饭!可是,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个新鲜玩意,我们心里多少有些没底!想是这样想,但收到命令的那一刻,谁都二话不说,拿起“武器”,上“前线”去。

  根据县里安排,每个检测点,分别由我们、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公路路政等部门的同志相互搭配开展工作。大家不是一个单位,有很多人也互不相识,一开始,难免需要一点磨合期。这不,因为一辆车的问题,我和交通部门的同志就起了歧义!

  “放!”我说。

  “不放!”他说。我们争执了起来。不知道怎样收尾的时候,卫生部门的兄弟笑嘻嘻的走过来。“两位哥哥,车是外地的,人是本地的,我量完了体温,又再看了看,这个人绝对没问题!”

  “那你的意思呢?”我们两个异口同声的问!

  “我觉得你们该尊重医生的建议!”没想到,汽车司机抢答了。是啊,我们两个这不是白费功夫吗?医生最权威啊!互相笑看着对方,我们同时举起了“放行”的手势。

  随着工作措施越来越细,我们配合的也越来越默契了。远远地看见一辆车开过来,我们首先冲上去,示意司机减慢速度,准备接受检查。车速慢下来,交通或者路政的兄弟们就引导到医疗卫生同志们那里,一气呵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增加了兄弟友谊。

  慢慢的,我们也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兄弟。可疫情,却越来越肆意。年初三的深夜,路上一辆车也没有。

  “兄弟,你怕不?”我问卫生部门的兄弟。

  “不怕那是神仙!”

  “是啊,我们也是普通人!”交通部门的大哥搭话了。

  “恩,俺爹俺娘今年也70多了,到现在我都没敢告诉他们,我在路上干这个活呢?前天俺娘给我打电话,叮嘱我注意防疫,我给她说,只是在办公室里坐着值班!”我说。

  “最烦的是‘老娘们’,一天八遍电话,回到家不是让洗头就是洗澡。”同事老周嘟囔着。

  “如果换做是你,你也会这样滴!”我哈哈大笑着。“来车啦!快上!”

  刺眼的远光灯,照的我有点“眩晕”。“难道他想闯卡?”我嘀咕着,赶紧示意老周他们警戒。同时,我继续做着停车准备接受检查的手势,车子终于在我身前停了下来。

  我满肚子火,但又不能发。“同志,您好,请接受检查!”

  “查什么啊,我媳妇发!”隔着车窗我竟没听清他最后几个字,但他明显就是在大吼!

  “什么?发什么?”我急切的问。

  “发烧。”司机又吼,但他这次的声音,明显没了底气。

  我话还没说完,交通部门和医疗部门的兄弟们已经冲了过来。

  “同志,人在车里吗?快点下来,我们检查检查。”医疗部门的兄弟说。

  “不用检查,检查什么啊,到处检查,烦死人不?我这是过年回家,又不是作奸犯科逃跑。”司机又吼了起来。

  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我预感到事情有些不对劲。说话的间隙,我示意老周。他心领神会,瞅准机会,我们把司机“请”下了车,武警出身的辅警小王早已检查完了车里。

  “没有什么人,也没有其他嫌疑。”小王说。

  “你小子,讲讲呗!你媳妇呢?”我问。

  “大哥,真不好意思。”司机低下了头。

  原来,他的车子来自疫情严重的重灾区,这一路上接受了几次检查,每次都劝他赶紧返回,他心里就窝了一肚子气。好不容易找个地方,试图以媳妇“发烧”,蒙混过去,没想到又被识破了。

  “大过年的,谁不想快点回家啊!可今年这个特殊时候,你说能不注意不?小伙子,我们也是一家老小,也是易感染人群,但我们必须得上啊,因为,我们要保护的是全县几十万人的安危……”

  “大哥,你别说了,我走!”说着他上了汽车,打火,掉头!

  返回高速的时候,这小子突然停下车,冲我大喊:“大哥,如果换做我是你,我也会和你们一样,我理解你!”

  写在后边的话:

  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广大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勇敢逆行,为了您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请您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克时艰!(通讯员 郭广生)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兄弟检查司机疫情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