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文化 > 正文

陶蕾——医者仁心 我与丈夫共担当

2020-03-02 14: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日讯 泰安市中心医院第三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薛建峰在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救治患者,他的妻子陶蕾,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负责人,支持薛建峰在前线工作,担当他的后盾,照顾家庭的同时,也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她用自己的角度书写了担当作为的丈夫,演绎了一对战“疫”一线的“夫妻档”。

  医者仁心 我与丈夫共担当 陶蕾(记于2月中旬):

  随着武汉感染病例的与日俱增,我们本地医院也接到了支援武汉的任务,随即医院广征勇士,逆行支援武汉!明知道会面临各种已知和未知的风险,但在疫情面前,医者责无旁贷!于是,我和爱人毅然决然的分别向各自医院递交了请战书,尤其爱人薛建峰。他是泰安市中心医院老年心血管科的一名主治医师,作为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大年初一就跑去医院递上了申请!

  后面的事情也就在意料之中了。从大年初二开始,我们同时取消了年假,即刻返回了工作岗位待命。医院首先派去了重症专业的老师们,当我去为他们送行时,见到小朋友跟爸爸离别的场景,忍不住泪目!回家后我跟爱人商量,甭管咱俩谁去武汉,都不要抱着孩子去送行,这场面我承受不了。后来,形势愈发严峻,2月8日这天,爱人接到电话,要求即刻准备前往本院发热隔离病房上班,下班后的时间就在酒店隔离,预计一个月不能回家!我的公公也是一名老党员,曾在部队服役15年,执行过唐山大地震的救援任务,政治觉悟自是不必多说,老人心里虽有无限的担忧,但仍嘱咐爱人,做好防护措施,好好完成任务,家里的一切不必担心!于是,爱人草草收拾了行李就出发了!

  当夜零时许,电话突然响了。老人心里一震,因为平时为了不影响自己休息,孩子们没有特殊情况夜间从不打电话。我公公拿起手机,听到了爱人兴奋又激动的声音“爸爸,我请求去武汉抗击疫情的要求,院领导批准了,要求在10分钟时间内争取您二老的意见,您们支持我吗?”。公公顿了顿“你们两个沟通好了吗?”“通话了,她坚决支持我去,现在我听您二老的意见了。”公公想:我还能说什么呢,儿子是共产党员,应该奔赴一线抗击疫情。说到:“批准你去一线抗击疫情,是党组织对你的信任,是院领导对你业务能力的肯定,我和你妈坚决支持你去,家里的事情你就放心吧。”

  本以为第二天可以再回趟家,整顿收拾一下才出发,结果时间并不允许。而我这,一天的门诊根本无法去到现场,老人也在家照看孩子们,我爱人就在没有家人送行陪伴的状态下出征了!

  由于爱人去到的是武汉新启用的汉阳方舱医院,为了减少感染风险,所有人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形象,男队员剃成了光头,女队员全部剪成短发!然而形象的问题跟接下来要面对的劳累和传染风险相比,绝对是微不足道的!第一次入舱结束出来,我询问他的感受。他说,情况确实如网上所报道。医护人员们为了节省防护物资,从早8点准备入舱,到晚6点出舱消毒收拾妥当,中间十个小时不吃不喝不拉不尿,大家都是穿好了尿不湿进去的。入舱前不敢喝水,入舱后又闷热出汗,出舱时真的没有尿。老公发来了出舱时的自拍照,把我吓了一跳,整个脸浮肿变形,一脸的苍白疲惫,令人很是心疼。老公说这是消毒以后的,刚出来时更没法看!这张照片我都没敢让老人看见...然而在他看来,劳累、规避感染这些事情都可以用充足的干劲拼劲去克服,对他来讲最大的难题,是重重防护下视力、听力受限的问题,带着400多度的近视镜加上雾气蒙蒙的护目镜,导致看不清患者的脸色,看不清队友,甚至看不清路,平时简单的工作流程也变得艰难起来,更别说病人数量大,方言交流障碍等困难。不过,多大的困难都要克服,无论自己有多么闷热憋气,视力有多差,更不用说有多饿多渴,他都坚持与战友尽心问诊,测量患者血氧饱和度、心率、体温,准确记录数据、录入电脑、联络护士站,见到组长熟悉的身影,便积极请示汇报,听到护士长熟悉的声音,积极请求协调物资,通过紧密配合,他完成了一切该完成的工作。同时,鲁鄂一家亲,他和他来自泰安市中心医院的同事们克服方言障碍,努力加强与新患者的心理沟通,逐渐打开了工作局面。

  为了让我和老公都能安心工作,毫无后顾之忧。公婆24小时住在我们家里,尽心照管孙女和孙子,很是辛苦。老人不懂操作,无法辅导女儿开学后面临的网课,我也是在结束一天工作后,趁晚上的时间给孩子补上。每次直到两个孩子都睡觉后,我也已筋疲力尽。在家里,老人看孩子、做饭、收拾家务,替我承担了所有能做的事情,却仍对自己无法替我辅导孩子学习心怀内疚。老公对我说:你们在家上班、管孩子比我累,辛苦了!我说,家里一切你不用操心,保护好自己,完成任务,我们都等你凯旋归来!

  今天一早刚起床,就听到还在睡梦中的儿子忽然说:爸爸,介见(再见)!爸爸,介见!喊着喊着就醒了,着急的问我,爸爸呢?我才意识到,原来2岁多的小娃儿感情也可以这么丰富。七岁的雅馨见到爸爸的光头,第一反应是不能接受。我跟女儿说,你爸爸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跟病毒作战去了,剃光头是害怕病毒藏在头发里不容易对付!爸爸是不得已才放弃形象的呀!女儿说:“这么说我爸还挺酷的!”我说,你也要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女儿所在的学校和班主任老师,听闻孩子爸爸援鄂的事迹也特别感动,一直主动关心女儿的学习、生活以及思想动态。

  爱人薛建峰所在的科室和单位(泰安市中心医院党委、老年医学科、院工会),市工会、市卫健委、市妇联、大众传媒,也第一时间往家里送来了各种生活用品。听闻此消息的亲人、长辈、同事、同学和朋友们,纷纷发来微信各种叮嘱和关心!这些对我们来讲,都是莫大的鼓励和温暖,在此深深的感谢大家!

  我是一名家属,更是一名医生,在爱人面前我丝毫不能落后。我和我的同事们自觉服从院党委、院行政的统一指挥,战斗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战疫一线。我以身作则,团结同事,第一时间提交请战书,主动加班加点,替有特殊情况的同事值班;掌握疫情动态,及时更新知识,加强科室培训;积极防护、合理收治患者,积极争取零感染。

  我和爱人所理解的医者担当,就是做我们该做的,做我们所能做的!我觉得我们都尽全力在做了!事实上,像我们家庭目前所处的状态,只是千万援鄂家庭当中最普通的一个,我和我的爱人,也只是千万医务工作者中的最普通的一员!冬天马上过去,春天就要来临,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危机总会过去,大人和孩子们又可以在蔚蓝的天空下自由的呼吸,那时的人们,一定还会记起这些千千万万的最美逆行者!我们无悔成为其中一员!

  我们一起向每一位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致敬!在保卫湖北的同时,也请保护好你们自己,所有家人都在等你们平安归来!

  陶蕾,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负责人 中华医学会会员、山东省医学会风湿免疫专业委员会委员、泰安市医学会风湿专业委员会委员。先后于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进修,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学院访问学习。(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