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文化 > 正文

一根“枫叶绳”上的初心

2020-10-13 15: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3日讯  “各位说慢点,我记下来,你们为社区服务,个个都是好样的!”刚一走进泰安市宁阳县奉阁志愿团党支部的小院,就听见“枫叶绳”的管理员赵艳玲阿姨大声说。“可不要小瞧这根细细的绳子,它可是串起了一群老人的初心和使命,让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枫叶绳”是小院墙上的一根绳子,上面挂着“政治理论学习本”“志愿团奉献册”“交通安全劝导员考勤本”“义务劳动记录本”“义务红娘本”等7个台账本,里面每一页都记录着社区的大事小情,每一个字都记录着团员们一点一滴的奉献。

  奉阁志愿团现有团员300余人,大多是退休机关干部、退休教师、退休职工等,他们立足社区,热心公益。翻开“政治理论学习本”,可以看到认真整齐的手写记录,他们的理论学习有着完善的规章制度,不仅细化到分班次、批次和课程表,还有一个“三上本”的规定,即“学习签到上本、时长记录上本、交流心得上本”。在“党课记录本”上,可以看到很多特殊的题目,如《学习就像种小麦》《燃起激情齐步走》等,这些都是志愿团成员轮流自编的党课讲义。他们经常说,“只有自己听的懂,大家伙才明白。通过这种通俗易懂的方式,才能更好的把党的理论知识和政策方针传达好。”

  “如果支部建设是这根‘枫叶绳’上的圆点,记录着老党员们的初心的话,那悬挂在‘枫叶绳’上的一本本记录台账,就是一个个支点,让社区治理更加规范美好。”赵艳玲说。特别是自“红色物业·宜居宁阳”暖心工程实施以来,奉阁志愿团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经验智慧和威望优势,做好社区治理工作的助推器和润滑剂。他们立足社区,研究设立了相应的岗位,如“治安巡查员”“环境保洁员”“交通安全劝导员”“矛盾调解员”“红白理事会员”等,大家伙自愿认领,到岗到位。特别是“交通安全劝导员”已经成了宁阳县的一张闪亮的名片,十几年如一日,都有臂带袖章的老人在交通要道协助指挥交通、义务为大家指路带路。

  红彤彤的“奉献册”里记录着老同志们的爱心,他们成立了慈善基金会,多次通过自编自演的义演,为重病的孩子、因贫困辍学的儿童、受灾的地区等捐款捐物。成立了“五老”宣讲团,多次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多亏了这根‘枫叶绳’,我们财贸系统家属院这个老旧散的小区才会变成了现在和谐美好的幸福家园。”赵艳玲说。

  在宁阳,越来越多的老同志自愿参与到社区治理等工作中来,探索出“本色同心圆”“殷为有你”“红领后院”等一个个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阳光下,“枫叶绳”迎风起舞,像枫叶般散发出如火的热情。(通讯员 陶东宁 李腾腾 高蕊蕊)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