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文化 > 正文

山东移动泰安分公司:“移”路有你 “疫”路同行

2020-10-19 17: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9日讯 “小赵,歇歇再干吧,别累着。”“不用,时间不等人,今天晚上必须完活,确保咱医护人员明早能正常办公,不能耽误他们工作。”

  时间回到2020年1月27日阴历大年初三晚上11点,此刻说话的两个人因为穿着厚厚的隔离服,声音都有一些不真实。

  他们所在的位置是泰安市东平县人民医院沙河站院区的疫情病房区。而此时,沙河站院区已收治1名新冠确诊病人。

  说话的是我们泰安移动网络部的赵林,他正站在梯子上给病房区安装移动的专线宽带。身上的衣服已经不知道浸湿几遍了,他试图擦擦额头汗,才发现隔着厚厚的隔离服手根本触碰不到身体。

  自己才穿上几个小时就已经难受成这样,那医务工作者一穿就是十几个小时更辛苦,绝不能影响他们的工作,不能耽误患者的治疗。想到这,赵林心里的干劲又起来了,埋头继续干活。

  共同战疫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所有人都是在家自行隔离度过了春节,所有人的目光都关注着武汉这个城市,所有人都说:在家老实呆着就是给祖国做贡献。

  赵林一开始也是这么想的,他自觉闭门不出,直到一个消息在泰安移动工作微信群里炸开。“东平发现了泰安首例新冠确诊患者,已经紧急送到沙河站卫生院隔离治疗,新病区尚未通网络,患者第一手资料无法及时传送,需要紧急开通远程医疗。

  泰安移动人是时候行动了,大家自愿报名去东平沙河站院区紧急开通专线宽带,保障医疗人员通信!”群里大家都在积极报名,因为医疗物品急缺,专线开通需要深入到有确诊患者的病房区,只能派一位员工进去施工,难度非常大。

  赵林有着丰富的网络施工建设经验,最后凭借着一句“我是党员我先上”成功入选。进入病房区前,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是他知道防疫的关键时期,时间就是生命。

  他努力克服畏惧、恐慌的心理,穿上隔离服、带上口罩、目镜等防护用品,穿梭于办公区、生活区、病房区之间,勘现场、定方案、走网线、安设备、做数据、调信号,一道道工序快马加鞭的进行。

  最近的时候,他和确诊患者之间只隔着一道玻璃。直到凌晨四点,8个小时的时间,互联网专线安装开通。医护人员通过电脑上网接收和处理疫情防控信息和文件,及时跟专家远程会诊,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病房,患者利用互联网无线WIFI通过手机微信向家人视频通话报平安,在场的医护人员纷纷夸赞道:“移动公司好样的!”脱下防护服的赵林已经累到有点虚脱了,8个小时滴水未进,但看到医护人员向他竖起的大拇指,他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疫情比想象中更严重,很快第二名确诊患者也紧急送往沙河站卫生院,为保障院区网络通话质量和流量需求,东平县政府要求移动公司在3天内建设开通4G基站。

  3天建设一座基站,这在以前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是疫情当前,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终南山院士说:中国人就是有一股气,劲上来了很多事情都能解决。时间就是生命,通信就是保障。那个时候所有的小区都已经封闭,“出去就不能回来了”,“那也得去!”网络部的同事们纷纷和家人告别,奔赴东平抗疫战场。

  刚脱下隔离服的赵林也转身投入到基站的建设,8个人的青年突击队成立了,累了就近地上歇歇,饿了一碗泡面就能解决,大家都知道后面就是在抗疫最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患者,尽快把网络建成是所有移动人的想法。

  因为交通管制,外地施工车辆无法进入,天线设备运到塔顶是个棘手的问题。200余斤的天线等设备需要吊到40余米高的铁塔顶端平台才能作业,可眼下除了人什么都没有,大家都束手无策,“愣着干什么,老一辈移动人建基站的时候啥工具都没有,都自己带着设备爬着电线杆上,老辈人能干的咱也行,咱几个汉子还弄不了这200斤?来,上手用绳子吊上去!”网路部主任郑云鹏站起来一吆喝,大家一呼百应,8个人使出浑身力气,徒手用绳子把200余斤的天线等设备往上吊,10米、20米、30米,越往上难度越大,在此过程中,由于没戴手套,用劲过大,郑云鹏的手被绳子划破了,绳子差点松手,他用身体压住,咬牙坚持,再坚持,30分钟后所有物资都运到了了塔顶。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1月30日下午6点,距离承诺竣工时间还有最后一个小时,夜幕已降临,视野不清,卫生院外野地上,在距地面6米高的外光交箱上,赵林用手机向大家传递信号,4G网络基站正式建设开通,空地上传来大家的欢呼声,我们成功了!我们圆满完成了政府交办的通信保障任务,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牢固的通信生命线!

  疫情无情人有情,勇担重任“移”路行。在病毒肆虐的疫情面前,我们移动人能做的就是做好通信保障,为医护人员护航。

  不仅如此,整个疫情期间,我们的旗舰店营业厅正常营业厅,没有一天关门,营业厅的10个姐妹们没有一个人退缩,克服恐惧心理,每天带着厚重的防护设备坚持10个小时,只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的网络装维人员没有停下脚步,疫情期间网络是所有人和外界唯一的联系渠道,保障网络质量,24小时值守只为保证网络的畅通。

  来之前我跟赵林说,我说:“我想讲一讲你的故事。”他却说:“我有啥可讲,我就是个普通的移动员工,干自己该干的活,出自己该出的力。咱现在处在多好的时代啊,我们不能辜负这个好时代,能为抗疫出一份力,那是我的荣幸。”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我们的5G网络已登顶珠穆朗玛峰;全世界最大的机场大兴国际机场正式运营;新一代隐形战斗机歼20已在祖国上空翱翔;港珠澳大桥攻克世界难题开通;“辽宁号”也在大海上驰骋...这些是我们这代人向祖国上交的答卷,我们青年一代凭借着对工作的热情,对祖国的热爱,努力做好中国力量大厦上最坚固的螺丝钉,最坚硬的一块砖,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