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文化 > 正文

办好十件实事 增进民生福祉 | 年底前 泰安将完成200台​公交车购置更新

2020-11-09 15:04:00 来源:泰安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9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展示泰安市在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社会治安、文体生活、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进展,即日起,本报开设“办好十件实事,增进民生福祉”专栏,对农村道路全面实现“三通”、打通泰城“断头路”等2020年市委、市政府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进行专题报道。

  城乡公交优化提升工程是2020年市委、市政府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之一。今年,泰安市计划购置更新的200台公交车,目前已有100台投入运行,另外100台公交车已完成招标。同时,市公交公司、第二公交公司新开、优化调整多条公交线路,让市民乘公交出行更方便。

  100台纯电动公交车已更新到7条公交线路

  “纯电动公交车起步快、噪音小,更换的新车空间更大,乘坐更舒适。”市民王先生说。城乡公交优化提升工程是2020年市委、市政府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之一,市公交公司今年计划购置更新200台公交车,分两批次有序进行。今年9月份,第一批100台公交车经过调试后投入运行。据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购置的100台公交车全部为纯电动公交车,其中,10米长的车辆70台,8米长的车辆20台,6米长的车辆10台,都是根据客流量、运行路线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的。目前,这100台新车已经全部更新到1路、4路、6路、17路、38路、44路、50路公交线路上运行。计划购置的第二批100台公交车,目前已完成招标工作,新车预计于12月份到达泰安。截至目前,市公交公司营运的公交车辆共2060台,其中纯电动公交车1348台,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152台,清洁能源公交车560台。新能源公交车具有节能、环保、无噪音、无异味等特点,不仅使乘客乘坐更舒适,同时也减少了污染物排放,节能减排成效和经济效益显著。

  15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方便沿线居民出行

  在更新公交车辆的同时,泰城公交线路也在不断增加和优化调整。从今年 5 月 26 日起,新增由泰安汽车东站至大河峪村的 35 路支线公交线路。35 路支线从泰安汽车东站发车,途经天烛峰路、博阳路、北孙村、桲椤峪,到达大河峪村。为方便山口镇、环山路沿线居民及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师生出行,从今年 9 月 1 日起,K1 路公交车试运行至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K1 路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后,从泰山火车站公交枢纽站发车,途经东岳大街、天烛峰路、环山路,终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优化调整后,K1 路公交车全程运行时间为 81 分钟,共停靠 42 个公交站点。

  记者从市公交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今年新开 35 路支线、62 路、64 路 3 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 1 路、7 路、10 路、29 路、33 路、41 路、45 路、69 路 8 条公交线路。第二公交公司在今年 4 月份新开通 261 路公交线路,5 月份新开通 262 路定制公交;根据市民出行需求,先后优化调整 256 路、259 路、261 路、207 路、257 路、211 路、201 路公交线路。公交线路不断增加和优化,市民出行越来越方便。

  与此同时,市直交通运输系统城市客运行业持续开展 " 为文明城市作贡献、为旅游城市添光彩 " 服务提质活动。在公交方面,不断优化公交场站空间布局,加快推进公交枢纽站、首末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公交线网优化调整,进一步推动公交一线服务向精致化服务转型升级。

  越来越多的清洁能源与新能源公交车上线运行,公交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一系列举措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更舒适、更便捷的公共出行环境,为改善城市空气质量、节能环保贡献一份力量,为泰安市旅游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运力保障。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