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文化 > 正文

【我们的节日】徂徕花灯璀璨绽放 家校共庆快乐元宵

2022-02-16 07: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6日讯 为传承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浓厚中小学生的家国情怀,泰安市徂汶景区徂徕镇团委、教办号召全镇各中小学积极举办“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活动,为传统节日增加了一抹青春的色彩。

  当天,还在假期里的孩子们迎来一项新作业——亲手制作灯笼,增添节日气氛。这可难不倒心灵手巧的徂徕学子!在开始制作前,各班教师通过线上课堂介绍元宵节的来历和习俗,让同学们进一步深化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随后,各班开展了“花灯制作大比拼”活动,同学们自备材料,按照自己心中喜爱的素材制作灯笼。在家长的指导下,大家交流、设计、裁纸、成型、上色、写灯谜,整个过程忙而不乱,大家乐在其中。不一会,各色各样的花灯就制作完成了。老虎灯、小兔灯、“春”字灯…班级群里孩子们的作品争奇斗艳,大家也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着:“哇,这个花灯真漂亮!”“这个是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做的!”“你们快来看看我做的,是用压岁红包做成的,厉害吧!”喜悦之情真可谓溢于言表。

  在轮番展示完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以前,都是用压岁钱买灯笼,价格贵而又大众化,现在可以自己动手做了,并且每个人做的都不一样,彰显个性化,拿起来爱不释手,感觉非常有意义!老师和家长们也感受到家校共育带给孩子们的非凡体验,进一步深化了对素质教育的理解。

  今天这项特殊的作业,让孩子们在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同时,还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促进了同学之间的交流,起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新学期徂徕镇团委、教办及各校将继续创新教育方法,以更加先进的硬件设施,更具活力的校园环境,实现孩子们更好的成长!让我们一起向未来!(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