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文化 > 正文

践行公益使命 志愿红在行动——山东省煤田地质局三队离退休志愿服务组织

2022-05-10 08: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0日讯 在山东省煤田地质局三队,有这么一个组织,在疫情防控、车辆应急救援、助考护考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在寻人寻物、节假日交通疏导、公益普法知识宣传等日常性行动中,总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该队离退休志愿服务队。

  多年来,该组织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将志愿服务的“小切口”积极融入到了为群众办实事、为社会做贡献“大主题”中,先后参加了一些列公益性社会活动,切切实实助力了地方城市文明建设,成为了驻地的最美志愿红。

  战“疫”当前显担当

  在抗击疫情时,该组织积极响应上级的有关号召,主动对接单位驻地共建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面对防疫中的危险和困难时冲在前面,做在前面。仅2020年初的疫情期间,该志愿服务组织累计协助社区执勤达150人次。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常态化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该组织积极参与其中,助力社区居民核酸检测工作。在泰安市泰山区组织的六轮核酸检测中,该组织的志愿者每一轮都没有落下。他们忙着支帐篷、摆桌椅、放隔离带、指引居民一米间隔有序排队、协助居民登记信息、为居民答疑解难、带着喇叭挨个楼催促居民。

  无论遇到降温、降雨还是刮大风,他们都是从早忙碌到晚,面对危险无所畏惧,冲锋在前,在检测现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在用实际行动深深的感动着社区居民。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泰安市各中、小学教学工作逐渐由线上转入线下,该组织积极参与泰安市蓝峰应急救援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消杀工作,在泰安市岱岳区各中小学校、景区、重点工作区域、主要街道,开展了公共区域消杀毒志愿服务行动。他们携带汽油消杀机器,身穿防护服,佩戴着医用防护口罩,在规定区域进行全域消杀,整个消杀工作过程细致入微、无死角,为保障百姓生命安全及师生校园环境安全、及时复工复学做出了积极贡献。

  车辆救援献爱心

  近两年,该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煤田地质局党委结对发展,共同提升的决策部署,高度结合自身优势,积极与泰安市蓝峰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中心对接合作,先后参与了一系列非事故道路车辆救援行动,免费为车主提供电瓶亏电充电、更换备胎、轮胎亏气充气等车辆应急救援服务。

  在这些救援行动中,大多数车主因车辆故障停在马路上,或者是无法按时上班,或者是送孩子上学等,很是焦急无奈,该组织接到求救信息,一般十五分钟内便能赶到现场及时解决问题,给予车主“及时雨”般的帮助。

  在该组织中有一人是去年5月加入的,目前已成功救助40余辆事故车辆。不管早晚,只要接到附近求救车辆信息,他便自驾车辆,自带工具,即刻赶往现场实施救援。他的行动解了市民的燃眉之急,得到市民的高度赞扬,而他仅仅是该组织中的一个个例。

  助考护考为梦护航

  近两年,该组织还积极参与“助力高考,为梦护航”助考护考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他们不畏酷暑,协助交警维持秩序、疏导交通、劝导路人,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突发事件。

  他们早到晚归,认真负责,用实际行动为考生提供保障,为考生加油,确保了高考的顺利进行,也得到广大考生及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时代在召唤,使命在担当,他们用汗水在书写,用行动在奋进。以上,也只是他们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个缩影。近年来,他们还参加了社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人口普查、义诊和献血日宣传、节约粮食与节约水资源宣传、防震减灾知识宣传等活动,在宣传国家政策、落实省委有关部署、创建文明城市以及开展社区共建中也发挥出了积极作用。

  新时代,新征程,他们正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他们用无私的付出服务着社会,服务着泰安,服务着百姓!(通讯员 孟凤)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