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文化 > 正文

“官方带娃” 不负所“托”——山东省地矿局五院暑期托管班点亮职工子女缤纷假期

2023-09-13 15:37: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3日讯 转眼,新学期马上开学了。对于耿心悦同学来说,“开学综合征”并没有给她带来紧张与不适:“因为和上学期间的作息一样啊,托管班的学习生活很充实,放假对我没有什么影响。”。

  今年暑期,地矿五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急所需,适时组织开办“大手拉小手 共筑地质梦”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通过全日制托管、与职工上下班时间保持一致、为职工子女提供早午餐等服务,切实帮助解决职工子女“看护难”问题。在为职工子女提供“托、管、教、娱”精准性服务的同时,让职工“就近托、放心托、专业托、幸福托”,实现“上好班”与“看好娃”完美同步,让托管班真正成为地矿五院服务职工的重要阵地,成为职工的“温馨之家”。 

  课程缤纷,学习娱乐两不误

  为保证托管班开展质量,地矿五院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作用,打造了一支“跟班老师+青年志愿者”为骨干的高素质团队。40余名青年志愿者为孩子们提供了高质量课程,“青心”打造学生学习实践的“快乐驿站”。托管班还设计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除了提供基本的学生作业辅导外,还开设了艺术培养、观影成长、兴趣阅读、体育锻炼、公益活动等特色课程,促进托管班的少年儿童全面发展。

  科技探索,开阔视野长学识

  暑托班采用“托管+研学”的形式,拓宽课堂外“沉浸式”研学阵地,每周一次研学,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深度融合。在“走进科技馆”活动中,孩子们通过知识小课堂、手工制作、沉浸式体验等环节,了解环保低碳科学知识和生态文明理念,认真聆听讲解、亲自上手操作器材、相互交流学习心得与操作技巧,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激发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和科学兴趣情。

  手工制作,指尖“魔法”创意多

  为了让孩子们的暑期托管更加丰富多彩,更好培养动手能力,激发手工创作的灵感和热情,托管班先后开展了蛋糕烘焙、益智拼图、迷宫冒险等活动。在蛋糕烘焙活动中,孩子们有模有样地拿起工具,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大胆实践、合作、体验,挤奶油、搭配水果、装饰巧克力,活动结束时,孩子们纷纷举起自己的蛋糕合影,把爱和美好都藏在甜点里。

  既“托”又“管”还“教”是地矿五院托管班的一大特色,开班同时建立了家长联络机制,落实家长接送签到签退举措,全面保障暑期托管班安全高效运行。

  暑期托管班不仅托起了孩子们的快乐假期,更是为职工投身于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而这样的贴心事不仅仅体现在职工子女托管班的举办,地矿五院始终将职工利益放在心头,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凝聚全院力量,全力助推新时代英雄地质队建设。(通讯员  吕萌萌)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