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道路安全畅通 泰安这个26年历史的“马路集市”搬家了

2019-01-03 15:43: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1月3日讯  省道S103黄前段是连接济南与泰安东部的主要通道,车流量非常大,黄前镇官地集市也位于该路段,每逢集市商贩沿道路两侧摆摊,路面人车抢道,车多人多,不仅让沿线的交通变得十分拥堵,更给沿线的村民和过往车辆、行人带来诸多危险,1月2日,官地“马路集市”正式取缔,搬迁至沙峪庄南老公路至官地卫生室,该路段的堵车现象从2019年开始划上了圆满的结束号。

集市搬迁前

  官地集市由来已久,于1992年开始自发形成,辐射周边十几个村庄,为附近村民带来了便利,但由于各种历史原因成为“马路集市”。每月阴历的二、七赶集时,商贩将摊位摆放在道路两侧,大约有近300个摊位,使得原本宽约8米的道路变窄,车辆进出不便,基本只能容纳一辆车通过,有时堵车长达一个多小时,前来赶集的村民也是胆战心惊,生怕被过往车辆撞到,而车辆之间的刮蹭事故更是时常发生。同时该路段自长城岭至官地大桥有近十公里的长下坡,如遇下坡车辆发生制动故障,将严重危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后果不堪设想,存在非常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以前每逢集市,泰山景区交警大队都会提前在该路段摆放“前方集市、减速慢行”的提示标志牌,警示过往车辆注意观察谨慎驾驶,并增派警力加强路面指挥疏导,清理乱停乱放车辆,防止发生严重的交通拥堵。同时组织人员多次深入集市,对商贩、村民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说服教育,对商贩进行规劝清理,但收效甚微。

集市搬迁后

  为了彻底解决占道经营、交通堵塞的问题,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泰山景区交警大队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协调,联合相关部门多次实地走访调研,收集相关意见与建议,以泰山景区交安委的名义,向当地乡镇政府下达了隐患整改督办通知书,并提前向商贩、村民发放集市搬迁公告,积极开展宣传教育,为集市的顺利搬迁打下了坚实基础。经过多部门的共同努力,自2019年1月2日起,官地“马路集市”正式取缔,搬迁至沙峪庄南老公路至官地卫生室,该路段的堵车现象从2019年开始划上了圆满的结束号。

  “以前来赶集都是提心吊胆的,买上东西快点走,现在可以放心仔细地挑挑,到处看看”前来赶集的村民说。通过搬迁集市,占道经营的商贩没有了,以往的拥堵也没有了,道路变得更安全,也更畅通了。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