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消费总额141.7亿元 来看泰山区2018年旅游大事件盘点

2019-01-08 09:31: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1月8日讯  2018年泰山区旅游大事件出炉。围绕“两横四纵”旅游发展格局,深化全域旅游,持续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努力打造经济支柱产业和惠民幸福产业,泰山区旅游业实现了蓬勃发展,高潮迭起,热点频出。

  首届花灯会

  2018年2月10日,“跟着春晚游泰安 国泰民安过大年”2018泰安旅游营销推广年启动仪式在泰安方特欢乐世界举行,拉开了泰山区春节假日旅游的序幕。泰安方特花灯会作为泰山区贺年会的主打产品将冬季特有的年俗文化和高科技相结合,结合法国里昂灯光节设计理念,打造四大主题花灯区域,推出各色美食、特色演艺以及舞龙舞狮等传统民俗活动,为全市乃至全省人民提供了一场精美震撼的文化视听盛宴。节日期间,景区接待游客16.41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861.43万元,同比增长447%和197%。

  东胜文化旅游小镇

  5月21日上午,东胜文化旅游小镇启动暨泰山文旅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基金签约仪式在泰山区举行。项目围绕东部济泰高速和济泰城际高铁线路交通优势,依托泰山宝泰隆旅游景区建设提升,建设具有文化展示、温泉度假、休闲娱乐、滨河景观、健康养生等多功能的特色文化旅游小镇,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旅游综合体。

  万达·泰山1545文旅街

  10月28日晚,万达·泰山1545文旅街开街仪式在泰安万达广场举行。项目以万达金街为载体进行改造提升,引入泰山文化,以“文化创意、特色餐饮、休闲酒吧、主题娱乐、时尚生活、旅游服务”为主营业态,打造大观街、迎翠里、后石坞、青未了四大旅游特色街区,着力发展旅游夜经济,打造泰安城市会客厅,打响了全市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的第一枪。目前,街区日均客流量达1.8万人次,成为全市旅游特色街区新标杆。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泰山人家”

  9月30日,泰山区人民政府与山东商业集团乡村振兴有限公司在济南举行签约仪式,合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泰山人家”项目。项目引入西安袁家村集团等战略合作伙伴资源,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建设,在泰山区省庄北部山区打造独具泰山地方特色的泰山乡村振兴样板。

  乡村旅游集群片区

  11月28日,泰山区召开省庄镇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发展规划论证会,旅游、发改、经合、环保、交通、规划、国土、农业、林业、水务、商务、文广新等部门参与论证。省庄镇抓住济泰高速东出口的建设机遇,依托北部山区山林等生态资源优势,将大河峪、安家庄、亓家滩、小津口、刘家庄五个旅游特色村串点连线成片,因地制宜规划建设高端民宿、养生度假、乡村采摘、文化体验等特色产品,实现“一村一品”,全力打造业态丰富、功能完善的北部山区乡村旅游集群片区。

  泰山石敢当文化节

  9月5日,第八届海峡两岸泰山石敢当文化节在泰山宝泰隆景区开幕。近年来,泰山石敢当文化节以文化为主线,以旅游为载体,通过老百姓喜爱的赶大集活动形式,整合展示相关民俗旅游文化资源,影响逐渐跨越海峡两岸,已经成为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示泰山文化的重要品牌。

  环泰山户外徒步

  10月20日,2018环泰山国际户外徒步大会在泰安方特欢乐世界开赛。比赛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福建、云南等全国各省市区一万余名选手参加。此次活动将泰山周边的山岳休闲、老城新貌、人文古迹、祈福封禅等文化旅游元素整合串联,通过专题报道,形成了“旅游+体育” 的巨大轰动效应。

  泰山乡村文化博物馆

  泰山乡村文化博物馆位于省庄镇岳庄村,是以反映农村生产生活和历史变迁为主要特征的综合性博物馆。馆藏主要以红色文化、民宗信仰、农耕农织、生活起居、乡村习俗、交通出行、店铺门肆、建筑构件、奇石碑刻等多个主题陈列展示,充分表达了华夏儿女、异乡游子烙印乡愁,寄托乡情的乡村记忆。2018年被泰安市旅发委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截止目前,泰山区A级景区达到9家,其中4A级景区3家,3A级景区4家,2A级景区2家。

  全域旅游培训班

  为适应全域旅游加速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泰山区于4月16日、17日和12月4日、5日分两期在山东服装学院举办全域旅游培训班,对全区区旅工委成员单位、A级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旅游特色村等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培训班充分结合旅游从业者的工作特性,围绕旅游安全、A级旅游景区创建、乡村旅游、旅游微信平台建设运营、旅游服务礼仪与投诉处理、公文及政务信息写作等全域旅游发展急需的专题内容,聘请省、市知名专家教授,进行系统深入的授课辅导,极大地提高了旅游系统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和全行业整体服务水平。

  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41.7亿元

  泰山区泰山碧霞湖文化、万达泰山1545城市会客厅、泰安养生谷、三里屯文商旅综合体、东胜文化文旅小镇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纳入全市重点项目库,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泰安方特欢乐世界、泰山宝泰隆旅游景区等原有项目功能不断完善,服务质量大幅提升;旅游市场监管、宣传营销不断强化,旅游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旅游知名度不断提升,旅游业已成为泰山区经济发展的王牌支柱产业,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全年泰山区接待游客总人数达2165万人次,同比增长12.8%;实现旅游消费总额141.7亿元,同比增长13.5%。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