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成全省首批“学前教育先进县”

2019-01-09 20:37: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1月9日讯  为提供优质学前教育服务,经过多年努力,宁阳县学前教育全面建立了公益普惠的公办学前教育体制,基本建立了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被全省确定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首批“学前教育先进县”。宁阳学前教育走在山东乃至全国前列,打造出学前教育“金名片”。

  “生态游戏”

  成为县域学前教育特色

  春天,孩子们穿梭枣林听鸟语嗅花香,扒开草丛捉蚯蚓;夏天,光着脚丫在水池旁边感受清凉,带上帐篷参加虫儿的聚会;秋天,采摘红透的苹果和山楂,带着果实烹饪美食;冬天,观察屋檐下悬挂的冰挂,下雪天里打雪仗、滚雪球、堆雪人……孩子们在原生态的环境游戏,一年四季,快乐的笑声始终荡漾在宁阳县葛石镇石集幼儿园内。

  葛石镇石集幼儿园以“生态游戏”为特色,秉承“自然体验、自主探索、快乐游戏”的课程理念,推行游戏课程化。在石集幼儿园,孩子们犹如置身自由的绿色空间,6亩生态菜地、6个自然体验馆、18类200株果树,孩子们在这里回归自然,春播秋收,探索体验,在生态游戏中玩出快乐幸福的童年。

  宁阳基于农林大县的实际,探索出了县域“生态游戏”这一让教育回归本真的幼儿教育模式,促进了学前教育内涵发展,实现“学中玩”到“玩中学”的转变。

  全县幼儿园充分挖掘乡土文化,利用本土自然资源,创建民间游戏、阳光体育、泰山民俗一条街、“五人制”足球等不同生态游戏特色,让生态学在学前教育有了新实践,走出了农村幼儿园教育资源开发与利用的途径。2018年,宁阳选送的“生态游戏”课程获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让“公益普惠、优质均衡”的

  学前教育阳光照耀每个孩子

  点开手机APP,就能实时了解孩子在园内的表现,还能查看孩子的营养食谱、个性教育方案等信息,通过成长大数据就能掌握孩子的成长情况。这几年,大地金桥这所民办幼儿园变成了家长的“香饽饽”,这其中离不开当地政府的资金扶持。

  这三年,宁阳县出资1.1亿元新建4所幼儿园,续投1.77亿元改扩建幼儿园22处,增加幼儿学位4050个。这些年,县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教育经费的比例平均在5%以上,为建设公益普惠的公办学前教育服务体系提供了保障。

  多年来,宁阳县以创办“幼有优育”的学前教育为目标,将学前教育纳入政府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目前,宁阳县有幼儿园95处,公办和公办性质幼儿园高达98.9%,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了96.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8个百分点。

  学前教育具有公益性,学前教育关系儿童终身发展,关系国家民族未来,宁阳县公办园收费严格按照县物价局规定的标准。

  优化幼儿园保育教育供给

  让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

  在宁阳,幼儿园实行八小时全程托管已经坚持了15年,中午安排孩子们休息,科学设置膳食营养,制定带量食谱,提供早午餐及牛奶水果。此外,缺勤幼儿追踪、幼儿用具消毒、传染病预防等制度给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保育环境。

  13载春华秋实,39期论坛围绕涵盖幼儿园建设、教育教研、家园共育等内容,采取现场观摩、经验交流、思想碰撞等方式,为全县学前教育工作者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保教工作相互提升。同时,依托4处城区幼儿园为龙头创建城乡幼儿园协作教研区。近3年,协作教研组已开展活动40余次。组织幼儿教师外出培训560人次,委托华东师范大学举办了2期学前教育高级学习班。此外,宁阳一直坚持补充在编幼儿园教师,提高非在编幼儿教师的福利待遇。目前,在编幼儿园教师687人,占幼儿园教师总数近40%。

责任编辑:张斌